《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7月21日

上半年我区电子商务发展表现强韧

网络零售额超74亿元

本报拉萨7月20日讯(记者 李梅英 袁海霞 郑璐)上半年,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据欧特欧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1至6月,我区网络零售额达74.2亿元,同比增长66.2%,在全国排名第28。其中,拉萨市、山南市、那曲市位居我区网络零售额前三甲,零售额占比分别为87.4%、3.6%、2.9%。

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我区网商总数共计38790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16.24万人,电商经营主体的壮大,为带动我区就业增添了新动力。

得益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深入推进,我区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区已建成村级服务点799个,累计培训人员7.4万余人次,累计服务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帮扶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销售农特产品954.6万元。通过开设“西藏特产馆”“西藏扶贫馆”“西藏特色馆”,上架农特产品465款,实现销售额1754万元。大力帮扶我区优质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申请“三品一标”认证。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区实物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60.4亿元,占全部网络零售额比重为81.4%,同比增长54.2%,实物网络零售占据主导。其中,食品酒水在实物行业中排名第一,网络零售额为24.5亿元,零售额占比40.5%;医药保健、家用电器紧随其后,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10.1亿元、8.3亿元。非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13.8亿元,同比增长152.3%。其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生活服务排名前三。

上半年,我区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7.6亿元,农产品线上交易规模扩大。其中,传统滋补、休闲食品、粮油调味排名前三,零售额占比分别为84.3%、13.1%、1.8%。从重点商品来看,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肉干肉脯产品热销。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自治区正在逐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转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功不可没,商务厅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大力拓宽农特产品营销渠道,以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我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为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