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7月09日

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 5#闸正式下闸通水

本报拉萨讯(记者 格桑伦珠)近日,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闸正式下闸通水,标志着基本工程已建成。据了解,该工程竣工后,对拉萨市生态环境修复、广大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4879.99万元,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抗震设计烈度为Ⅷ度,是Ⅱ等大(2)型工程。该工程位于拉萨大桥上游约1.42km处,紧邻拉萨城区,左岸为南环路,右岸为滨河路,上游距离纳金大桥约4.04km,距离6#闸约2.74km;下游距离次角林大桥约3.46km,距离4#闸约3.52km。

据施工单位山东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8月24日开工建设。主要新建了拦河闸(液压升降坝)一座、左岸新建鱼道、拦河闸上下游护岸、管理用房、生产用房及景观绿化,对上下游河道进行适当疏浚,以及运行管理所需的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自动化系统、智慧运维系统及安全监测、观测等设施。

该工程全部建成后,在拉萨河5#闸上游可形成蓄水水面1870亩,蓄水库容188.71万立方米,将有效改善两岸居住环境,扩大水面面积,提高空气质量,增加绿地面积的同时,有效利用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闸和上游6#闸的回水长度2.74km的水面,将打造具有城市功能以及生态功能的城市景观,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理想的集聚场所、娱乐场所,加快拉萨自然观光、娱乐等旅游资源的开发,从而推动旅游和其它行业快速发展。

据悉,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闸建设工程作为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6座梯级蓄水闸之一和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的关键性工程,是拉萨市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拉萨水城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也是拉萨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