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29日

我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6年增速全国第一

本报拉萨6月28日讯(记者 潘璐)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据介绍,2020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6年保持全国增速第一,是1965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135倍。“十三五”期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1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高出西部12省区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农牧民收入稳步提高的同时,我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木介绍,近年来,我区立足特色农畜产品资源禀赋和产地环境,大力发展青稞、草业、牦牛、奶业、藏猪、藏羊等农牧业特色产业,研发了青稞系列食品、牦牛肉和藏香猪系列肉制品、高原特色乳制品等,各类特色农牧产品以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品质享誉区内外,市场前景广阔。

林木介绍,我区粮食产量于2015年突破百万吨大关,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2020年产量达103吨,比1951年增长了5.72倍;蔬菜产量84.34万吨,是1985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14倍;肉奶产量76.96万吨,是1978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5.48倍,肉奶人均占有量大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50.65亿元,比1951年增长了118.56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区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9%。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良种化率达到35.9%,青稞单产水平、牲畜平均单体产量均达到历史新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到65%。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220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5.77万亩,品种超过120种。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农牧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区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处于近年来最好水平,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牧民良好卫生生活习惯逐步养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颁证率达99.62%,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全区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55个,落实各类产业扶贫资金464.5亿元,产业扶贫成果惠及85%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