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25日

监督“探照灯” 照亮群众幸福路

—扎囊县纪委监委为村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唐启胜 通讯员 拉巴旦增

扎囊县扎塘镇桑玉村距离S101省道线约4公里,本应该依靠交通便利的优势,提升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但这短短的4公里路却成为了桑玉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以前是土路,一到雨季路面就泥泞不堪、坑洼不平,走得脚上全部沾满了泥巴。当时路面也窄,有时会车都很困难,在这条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可不是一起两起了。”山南市扎囊县扎塘镇桑玉村第一支部书记鲜松回忆以前的路,忍不住叹息连连。

扎囊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脱贫攻坚统筹整合项目及“三区三州”项目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这一问题,及时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履行相关职能,加速推进S101省道线至桑玉村扶贫公路项目施工建设,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总长度4.597公里的路面硬化、加宽工作。在解决了桑玉村村民的这块“心病”的同时,当年6-9月份村民劳务收入就有16万元。“路修好了,群众腰包更鼓了,日子也更有奔头了。”村主任白玛多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是扎囊县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统筹整合项目及“三区三州”项目监督检查工作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事例。近年来,扎囊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群众用水吃水、耕地水利配套、道路交通、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等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开展监督,“以督促转,以督促改,让监督成为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勤勉有为的‘探照灯’”。截至目前,扎囊县共完成“三区三州”项目5个。

“下一步,我们将脱贫攻坚统筹整合项目及‘三区三州’项目所涉及的资金、政策落实等情况挂图作战,对未完成项目持续加大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和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注重跟进督促求实效,确保项目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扎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