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24日

珠峰脚下党旗红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冯爽

巍巍珠峰,气吞环宇;百年党旗,迎风飘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9批次、257名驻村队员交出了3县10村700余户贫困家庭如期脱贫的高分答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号召下,总队10名驻村队员再次背起行囊赶赴新的战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着眼点,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切入点,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共同开启了“幸福花开珠峰脚下”的美丽篇章。

把支部建在田间

总队驻村工作队坚持在宣传教育群众上用心用力,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走进街头巷尾,送到田间地头,让党的声音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在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驻村工作队着眼打造驻村点特色党建孵化项目,联合上海第九批援藏定日小组临时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助推村“两委”大力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深入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服务活动31次,有力有序推进基层支部建设。

在提升村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素质方面,驻村工作队先后与20余户农牧民结对子、交朋友,围绕政策理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旅游服务、就业指导等培训内容,采取“板凳议事”“院坝会”等方式,开办农牧民讲习所2个,分类建立20岁至60岁惠及400余名农牧民群众的培训对象实名库。

在基层和谐稳定方面,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护村(居)队、民兵队的作用,加强24小时值班巡逻,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特别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草场、水源、灌溉等问题及家庭纠纷,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

将脚印留在基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群众衣食住行、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群众提出的213条建议,不断深化强基础惠民生活动。

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牵头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邀请2名专业医护人员来村推广普及新冠肺炎医疗常识,开展疫苗接种,当地村民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紧紧结合珠峰旅游文化资源和农特产品资源,积极为村民打造特色民宿、网红旅店、打卡餐吧等出谋划策,主动对接扶贫产品线上销售项目,牵头开展村道停车位规划,有力推进“农业+旅游”产业链建设。

在便民服务措施方面,驻村工作队以人为本、身体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年初以来,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纾民困、暖民心”活动,先后联合农耕合作社协助开展春耕播种,积极开展疏通渠道、修补路面、查改隐患等义务帮扶213次,为困难群众、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帮办代办、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130余次,协调邀请3支公益组织来村考察、爱心捐赠,累计捐赠衣物8000余件,物品1500余件,折合人民币4.7万元。

将安全放在心中

驻村工作队紧密防范“因灾治贫、因灾返贫”风险,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在珠峰脚下建起了一道防火灭火“安全墙”。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乡(镇)整体防御火灾能力,驻村工作队积极普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村营业场所、乡政府机关、学校及村民家中提供“面对面”宣传服务;利用村村通广播、村委公示栏,通过藏汉双语,常态化宣传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识;在村庄醒目位置、主干公路两侧悬挂宣传横幅、警示牌;5月份以来,共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13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乡、村两级消防安全环境不断优化。

驻村工作队丰富完善《村规民约》,以公序良俗的形式明确消防安全禁止行为、不良行为、不文明行为,着力纠治农牧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淡薄现状;特别是针对春耕期间野外用火频繁,驻村工作队队员全程参与、温馨提示,坚决杜绝打火机、烟头等危险不确定因素。

驻村工作队聚焦消防安全主责主业,充分借鉴总队驻昂仁县驻村工作队农牧区义务消防队建设经验,与乡、村两级班子交流磋商,科学论证队伍建设可行性,向支队、总队加大请示汇报力度,努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