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24日

联网工程极大推进阿里产业发展

前4月用电量增长近80%

本报狮泉河6月23日电(闫俊红 记者 袁海霞)记者日前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4月,阿里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80%,达到5370万千瓦时,地区商业电价、居民电价和非居民电价总体平均降幅达到55%以上,累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达3067万元。

据阿里地区发改委能源办主任平措介绍:“今年1—4月,阿里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工矿企业等第二产业,同比增幅近1.4倍,达到2674.7万千瓦时。其次是酒店、餐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同比增幅近70%,达到了2279.53万千瓦时。”

国网阿里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明敏表示,过去阿里地区一直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很难满足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特别是冬季枯水季节,公司不得不实行早晚高峰期限电措施,优先保障农牧民用电。

“今年以来,在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的有力保障下,阿里电网每月最大负荷从2.3万千瓦增长到2.77万千瓦,同比增长了20.4%,没有发生因电力缺口而拉闸限电的情况。”张明敏说。

据了解,阿里联网工程的投运不仅使阿里地区用电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同时也为推动阿里地区电力用户实现用电价格全区“同网同价”迈出了关键一步。今年以来,随着阿里地区电价全面调整,商业电价和非居民电价降幅均在50%以上,分别由每千瓦时1.63元和每千瓦时1.81元降低到每千瓦时0.695元,居民电价由每千瓦时0.765元降低到每千瓦时0.49元。

阿里大酒店负责人王宇表示,阿里联网工程投运以后,该酒店平均每月用电量增长了近2万度,通过执行全区统一的商业电价,用电成本不升反降。

“真是没想到,酒店现在每月的平均电费竟然比以前少7万元左右。”王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