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15日

发展燕麦产业的西藏经验

——访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日喀则综合试验站站长金涛

图为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农户在房前屋后晒制燕麦青干草。本报记者 李梅英 摄

本报记者 李梅英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燕麦成为致富一方的“利器”,西藏有自己经验,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日喀则综合试验站站长金涛。他说,总结燕麦在西藏成功引种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离不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的大力支持。我区农牧区饲用燕麦的种植从无到有,尤其是在2006年以来国家农业部948燕麦重大项目和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燕麦专项首席专家任长忠来到西藏,带来了让日喀则市曲美乡农牧民增收的燕麦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并亲自传授燕麦种植技术,才奠定了当地农牧民靠种燕麦实现增收的良好基础,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新的农产品——燕麦种子、燕麦饲草的出路问题,让农牧民看到了种燕麦的“钱途”,让农牧民得到了种植燕麦的“实惠”,让农牧民不再认为燕麦是“白帽子”。

2008年国家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并在我区设立“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日喀则综合试验站”,2011年又设立了“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日喀则综合试验站和山南综合试验站”,使得我区燕麦的发展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从小小的曲美乡燕麦传播到周边的每个县,从号称西藏粮仓的江孜、白朗,到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到昌都市丁青县、贡觉县、阿里地区改则县,乃至海拔4600米的那曲市申扎县,七市地都有了饲草燕麦的种植。据调查,2020年全区燕麦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燕麦已经成为我区种植面积最大的饲草作物,孕育和带动了我区燕麦饲草产业的发展,在我区农牧业发展中发挥出了独特作用。

其次,离不开基层农业部门和政府的大力配合、协作。在燕麦推广过程中,基层政府的大力配合协助、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燕麦的种植推广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基层乡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科技人员走村串户调查、了解、掌握农牧区经济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制订展示试验方案,说服群众积极配合做好燕麦新品种的试验、展示、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为燕麦在各乡村的成功示范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再次,切实抓住了农业生产中的迫切需求,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科技人员根据以往农业生产中牲畜夏肥秋壮冬瘦春死、夏季群众在田间拔除野燕麦补饲牲畜、秋冬季青稞秸秆售价比青稞还高等实际出发,结合大量乡村调研,因地制宜从400多份引进燕麦种质资源中筛选处适宜我区不同生态类型、抗性强、品质优、产量高的7个栽培燕麦新品种;利用燕麦抗寒旱的特点,坚持不占用良田、不与粮争地的原则,采取“旱地种草、水地繁种”模式,使群众真正认识到燕麦的优势,种植面积得到迅速推广。切实缓解了我区优质饲草长期严重匮乏、农牧区畜牧业发展乏力、农牧民增收渠道单一等现实需求。目前燕麦种子市场价格每斤3—5元,远高于青稞。以燕麦为主的饲草作物成为十年来我区农牧业快速发展的真实见证,也是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区、市燕麦专家和相关人员共同攻关历程的现实写照,更是把科技送到最后一公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辛勤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