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13日

错那县实施生态民心工程,实现河变湖、城更美、暖入户、 氧到家、树进院、建新房—

居住环境有颜值 百姓生活有品质

本报记者 杨小娟 胡荣国 朱楠 扎巴旺青 段敏 唐斌

清晨,在海拔4380米的错那县城,51岁的居民仓决卓玛挽着老伴布果的胳膊漫步在错那县湿地公园。他们沿着滨水栈道往波拉雪山方向慢慢走去,一群黑颈鹤、野黄鸭在他们身边徐徐飞起,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中,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面。

近年来,错那县委、县政府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民心工程”。如今,错那县河变湖、城更美、暖入户、氧到家、树进院、建新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河变湖 城更美

2015年,一场浩大的民生工程在错那县城落地,这就是错那县湿地公园一期工程项目。此项目集科普、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水域保护面积达2500亩。

“原先这里是块沼泽地,中间只有一条小溪流,荒滩地上杂乱不堪,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后来参照拉萨河改造工程,建成了现在的湿地公园,真是一项民心工程。”山南市生态环境局错那县分局局长加律带领采访组沿着滨水栈道一路介绍,错那县湿地公园一共分四期,其中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都已于2019年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投资1500万元左右的四期工程正在规划中。该项目不仅改写了错那县无公园的历史,还极大地提升了县城整体形象,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并于2019年纳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同时,错那县还持续在羊措湖、亚玛荣湖、波拉山口门隅三圣湖、让荣湖等湖泊,实施引水还湖工程,开展鸟类、鱼类资源保护工作,确保全县湖泊面积不减、功能不退、水位不降,水域湿地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以前外地的亲戚来做客,只能待在家里叙叙家常,自从公园建起来之后,县城的风景比以前好了,饭后也有了散步的地方。”仓决卓玛讲述着自己家乡的变化。

暖入户 氧到家

从错那县供暖1号站出来,采访组来到五保户供氧机房,这个机房专门为错那县养老院84名老人供氧。

74岁的群久老人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一点儿也不影响他跟养老院的其他朋友一起打台球的热情。群久老人来自错那县曲卓木乡,2016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他放弃了之前一个人放牧种地的生活,来到了错那县养老院。

“县养老院2015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采取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方式,按照老人意愿,做到应纳尽纳。2016年,我们启动县城集中供暖,养老院被列为一期供暖单位,从此老人们过上了‘暖冬’。”错那县民政局副局长阿旺曲宗告诉记者。

“现在吃穿住都不用愁,有供暖供氧,平常院里还有护工照顾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正在测量血压的67岁仓决老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据了解,2016年,错那县先后投入资金2.1亿元,利用本地地热资源实施了县城集中和分散式供暖工程,主要覆盖县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35家单位及错那镇两个村部分群众家、干部职工周转房,供暖面积达17.9万平方米,一期优先考虑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且免费供应。同时,总投资732万元实施的曲卓木、卡达、觉拉、麻麻四所完全小学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工程也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我们的供暖时间为每年的10月15日至次年的5月15日,供暖期长达7个月。现在我们的干部群众已经过完了5个‘暖冬’。以前冬天室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现在平均室温在20—26摄氏度,而且还实现了零污染。”错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庞凌说,与此同时,该县还投入8941万元对县城干部职工周转房和公共服务场所实施集中供氧,面积达8万平方米。

树进院 建新房

沿着错那县湿地公园往城区走,经过形似帆船的文体楼,便来到了错那镇巴鲁村。眼前是一排排整齐的边境小康村房屋,均由阳光棚和主体房屋构成,路边是整齐划一的移动式垃圾桶、太阳能路灯和风能发电路灯,每家每户院内还种着小青松。

为改善人居环境,错那县积极探索国土绿化新模式,着力打造高寒县国土绿化示范典范,在县城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在院内开展春季和雨季人工植树造林活动,以穿“棉衣”、搭温棚等保暖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结束了错那县城的无树历史。

“截至目前,各单位共在院内栽种7个品种苗木3000余棵,成活率90%。‘树进院’工程的实施,在高寒区真正创造了‘一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错那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拉巴顿珠介绍道。

在仓决卓玛家,一楼阳光棚内种有凤梨、月季、仙人掌、天竺葵等各种花草树木,二楼的休闲娱乐区,老伴布果布置了仿真草坪。布果对记者说:“很喜欢绿油油的感觉,那样显得有生机,所以在二楼地板上铺上了仿真草坪,平常可以跟家人或朋友一起晒晒太阳喝喝茶。”

像巴鲁村一样,2017年以来,错那县共建设了27个边境小康村,不仅完善了县城功能、改善了县城环境、提升了县城品位,还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对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错那县的生态民心工程,让百姓的居住环境有了更高颜值,生活有了更高品质,使乡村振兴的底色更足了。时下的错那县,共同改善维护人居环境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众人合力擘画的秀美错那长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