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11日

铸校园德育之魂 育民族团结之花

—安徽教育援藏致力于打造思政教育标杆学校

李敏 张和

入藏以来,安徽教育援藏工作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制订了三年援藏规划,以“领跑山南,享誉西藏,知名全国”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致力于打造思政教育标杆学校,立志在雪域高原谱写一曲“思政特色”教育的“杏坛”之歌 。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山南二高)坐落于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是山南市唯一一所自治区级示范高中。学校现有教职工300余名,其中汉族教职工120余人。学生2400余名,其中汉族学生37名。2019年8月,安徽省新一批教育“组团式”援藏工作队20名队员来到山南二高,在雪域高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师资队伍专业化 多渠道注入“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功夫在课上更在课下,责任在校内更在校外。学校始终坚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多渠道推动师资队伍专业化、多渠道为思政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一是高规格聘请安徽省1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委员作为校外思政辅导员。他们定期走进课堂,以创新的话语体系、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自身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进课堂、融入学生头脑。

二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针对性引进山南当地公安、国防、部队等单位的政工人员和市、区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进校园,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国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思政课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从而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是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一直谨遵总书记的殷殷教导,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持续为思政教师课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把思政课教师纳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提升教师素养。不少教师通过完善内容设置、创新话语表达、采用新媒体技术等方式,让科学理论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让思政课实现从“点名课”到“网红课”的转变。

思政活动品牌化 打造民族地区校园德育品牌

山南二高始终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在德育工作中,丰富其内容,创新其形式,提升其境界,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打造了颇具高原特色的“二高德育”的思政课品牌。

一是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把握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讲好传统文化,凝聚皖藏亲情”传承节日文化活动、“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庆祝教师节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之歌献祖国”思政报告会等,多渠道全方位引导边疆地区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

二是融合汉藏文化 打造社团教育。“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思政教育只有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学校充分发挥安徽援藏人才优势,积极组建、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如黄梅戏社团、锅庄舞社团、美术书法剪纸社团、太极拳社团等,把黄梅戏与锅庄舞引入校园,在丰富学校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学生了解文化的互融、共通,从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促进皖、藏两地人员的交往交流交融。其中黄梅戏社团以汉、藏双语教唱《女驸马》《天仙配》安徽黄梅戏经典唱段,使藏族学生了解“徽风皖韵”。锅庄舞社团借鉴吸收西藏自治区7个地市不同特色的锅庄舞动作,同时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巢湖民歌元素,作为“非遗进校园”特色课间操,成了学校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基地共建社会化 为思政教育引入鲜活内容

“德育的本质是生活”,真正的道德教育存在于活生生的生活中,存在于学生的社会交往中。新形势下,安徽教育援藏工作队积极主动联系,多方开辟校外德育基地,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带领学生从封闭的校园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在学生身上开出灿烂的思政教育之花。

一是把山南市革命烈士陵园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前后,学校组织师生到陵园敬献鲜花、碑前宣誓,观看图片、聆听讲解,让学生们感受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二是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作为民主改革教育基地,教育学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使得克松村人同心协力奔向小康。进而增强了民族地区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三是将山南市博物馆及周边的部分军营作为历史文化和军事科技教育基地,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四是开辟校外劳动基地,参与秋收农忙,磨炼学生意志,让他们体验生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思政工作制度化 加强德育建设入心有实效

安徽教育援藏工作队引导学校师生切实转变观念,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的思想,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大胆创新德育制度。

一是明确思政特色。突破一般学校德育强调学生个人的品德修养、习惯养成、心理健康等思路,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养爱我中华真挚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作为德育的重点内容。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制订出包括十大主题活动、五大社团、五大基地的“十五五”德育教育工作方案,建立“三全”大德育模式。

三是实行“一聘请二派出”。聘请思政课校外辅导员,选派本地骨干教师赴安徽跟岗学习,提升德育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四是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学校每学年从公用经费中划拨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确保德育工作“不差钱”。“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拨付360余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德育展览室、思政长廊和空中课堂等项目,“十四五”规划中,将有4500万元资金投入建设一流智慧化校园,助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在安徽教育援藏工作队和本地师生之间联动,结成各种互帮互助对子,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育人;在安徽援藏工作队内部联动,积极争取公务员、医疗、卫生、农林等团队支持;学校与新闻媒体的联动,邀请各级媒体对学校开展的大型思政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营造积极向上氛围;皖、藏两地联动,在学生间开展研学交流活动,引入安徽爱心人士打卡学校,开展助学活动。

用心耕耘总会有所收获。近两年来,安徽教育援藏工作队精选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在思政教育领域上使得山南二高校园文化得到了丰富,师生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了增强。学校2019、2020连续两年被授予“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德育阶段性成果——《用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学校“立德树人”功能》的工作案例获得西藏自治区首届“两融杯”教育教学成果交流及展示活动一等奖。

今后,安徽教育援藏人将继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更加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持之以恒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培养更多心中爱党、心怀祖国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学生。

(作者系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