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5月25日

合作社架起致富桥

—听定结县乃村桑布扎西讲脱贫的故事

古桑多吉 本报记者 汪纯

万物生长,高原处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日喀则市定结县郭加乡乃村脱贫户桑布扎西高兴地说。

乃村,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下一个小小的村落,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乃村每家每户屋顶上,全村常住人口10户58人,村民已全部脱贫摘帽。

曾经,村子小、人口少、地偏远、产业发展难,使得乃村发展面临重重困难。脱贫攻坚以来,在党的政策扶持下和定结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乃村积极提升村民内生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19年以“党支部+合作社+村民+贫困户”的合股经营模式成立了定结县乃巴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党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桑布扎西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以前,他每天都要放羊和照看孩子,生活上非常不便,羊也养不好,收入得不到保障。乃巴养殖合作社成立后,他家的30只羊都顺利入股合作社,一方面通过入股合作社极大程度地解放了劳力,农闲时还可以打零工,增加全家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党支部系统全面科学地集中养殖及合理经营,每年他都可以得到较之前更多的收入,也有更多的时间照料家庭。

去年,桑布扎西家从合作社分得8只羊供食用,年底还获得7685.61元现金分红。桑布扎西笑着说:“分红当天,我将厚厚的一沓钱拿在手里数了又数,大家都说我脸上满是笑容。非常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好政策!”

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乃村村民如沐春风,精神振奋,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桑布扎西的妻子索朗普赤参加技能培训后,结合全村实际,将村里广大妇女特别是脱贫妇女联合起来,成立了定结县吉秀羊培氆氇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据统计,2020年,该合作社在起步阶段就实现全年收入3.5万元,直接带动合作社全体成员人均收入增加2400元左右。

乃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合作社的成功切实增加了全村人的收入,提供了工作岗位,拓宽了致富渠道,这是一条全村人都看好的产业振兴之路。下一步,乃村将开展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推动合作社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做到党支部领好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带领全体村民阔步迈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