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5月23日

《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在我区反响强烈

奋力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

本报拉萨5月22日讯(记者 王雅慧 杨子彦)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回顾历史进程、展示伟大成就,全面立体真实地向世人展现了一个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白皮书的发表在我区各族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全力以赴实现“四个确保”,奋力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泽玉第一时间仔细阅读了白皮书。“白皮书用大量的史实和翔实的数据真实展现了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发展成就,让我感同身受。”泽玉说,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她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西藏和平解放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她的母亲曾是旧西藏林芝阿沛庄园的一名孤儿,西藏和平解放后才做了自己的主人,得到新生。“我生长在红旗下,衣食无忧,从1985年就读内地西藏班到成为西藏首个新闻学藏族女博士,一直被党和国家精心培养。我和母亲两代人在西藏和平解放前后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是伟大时代带来的个人命运变迁的真实写照。如今,我也站上三尺讲台,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刻苦学习,学成后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泽玉表示。

拉萨市城关区阿坝林卡社区居民、74岁的次旺坚参在得知白皮书发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请驻村工作队队员为他朗读,当听到白皮书中提到“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时,他不住地点头说:“托国家的福,我们阿坝林卡社区现在不仅重新修了路,水电也通到家里了,住房宽敞明亮。和平解放以前,就算我们再辛苦再努力 ,也过不上这样的生活,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都得益于共产党的英明领导。”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西藏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梁宁泽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根据西藏的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谋划,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西藏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党员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努力奋斗。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高等教育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巴桑次仁副教授谈到,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有力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更多爱国爱党、知农爱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农牧学院将继续坚持立足西藏、面向高原、服务“三农”的办学定位,充分依托新成立的西藏乡村振兴研究院,聚焦高原生态、农、林、畜、牧业等关键领域急需,充分整合校内外各项优势资源,努力为西藏实现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资源与科技支撑。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驻村七项工作任务,继续为当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拉萨市城关区工商联驻阿坝林卡社区工作队队长张丹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