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4月26日

学好党史 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洛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在学习和实践中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一是时刻做到心中有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纵观世界政党史,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和关心、关怀少数民族群众,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像中国这样举全国之力支持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和团结进步。从西藏和平解放到民主改革,从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到青藏铁路和正在修建的川藏铁路以及四通八达的空中航线,从新西藏第一所小学到遍布雪域高原市县乡村的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以及在祖国内地省市设立的西藏班等,所有这一切都以鲜活的事例,见证着在历代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今天。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在西藏的光辉实践和辉煌成就,激励我们时时刻刻要把党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并把这种意念刻入骨髓、融入血脉。

二是时刻铭记一心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始终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以此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共产党员,自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神圣事业之中。无论身在何处、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只要是中国共产党党旗下的一分子,就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三是时刻践行一生献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要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之心,要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我们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把舵领航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今日之西藏与全国一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历史机遇。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更是为西藏新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我们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导,紧扣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以“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为检验事业发展标准,从做好份内事、尽好自己的责任抓落实。要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价值取向,自觉践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政治品格和时代担当,将做一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合格共产党员作为最高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