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4月07日

吴英杰在拉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洛桑江村齐扎拉庄严参加

4月6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来到拉萨高新区柳东大桥下义务植树点,与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和小学师生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这是吴英杰同大家一起植树。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报拉萨4月6日讯(记者 常川 蒋翠莲)春回高原,万物勃发。今天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来到拉萨高新区柳东大桥下义务植树点,与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和小学师生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吴英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庄严、张学杰、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王卫东、陈永奇等自治区领导集体乘车来到植树点,同干部群众一起扶苗填土、围堰浇水,种下白皮松、油松、北美海棠、山杏等苗木,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吴英杰一边植树,一边询问树木品种、日常养护和我区植树造林等相关情况。他强调,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和城乡绿化美化,全面消除了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无树村”和“无树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美丽中国不是涂脂抹粉、而是健康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我区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要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植树造林科技水平,针对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和城市、农牧区等不同需求,及时总结推广适宜我区气候、易成活、低成本的树苗品种。要开展好村旁、路旁、田旁、水旁“四旁”植树行动,加大飞播造林力度,研究解决好我区果树品种退化等问题。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积极带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生态建设,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活动中,吴英杰与参加植树的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得知他们都是柳梧新区红军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吴英杰关切询问孩子们的小考志愿。

“大家都想好去哪里上中学了吗?”

“我想去内地西藏班!”“我想去北京!”“我想去江苏!”“上海!”……

孩子们纷纷回答道。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吴英杰听后很高兴,他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下,在援藏省市的支援下,拉萨本地中学的教学条件得到很大程度改善,希望大家刻苦学习,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但不论考到哪里,都要铭记党的恩情,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铭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大家来自红军小学,那你们知道红军是哪一年建立的吗?”

看到学生们对党的历史还不够了解,吴英杰现场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思政课,讲述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两万五千里长征等党史故事,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作出的重大贡献。

吴英杰叮嘱学校负责人和德育老师,不仅要教育孩子们种好树,更要引导孩子们树好德,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党史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孩子讲清楚我们党第一支革命武装是如何创建的,讲清楚新中国是怎么诞生的,讲清楚现在大家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任务,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参加义务植树的自治区领导还有:维色、其美仁增、尼玛次仁、纪国刚、唐明英、甲热·洛桑丹增、江白、张洪波、索朗仁增、雷桂龙、江措拉姆、杜建功、夏克勤、石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