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4月06日

拉萨市当雄县甲根村牧民尼扎:

自力更生 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刘斯宇

提起尼扎,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甲根村的村民无一不对他赞不绝口,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店在营业期间对本村村民一直实行优惠,更是因为他靠着坚韧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改善了生活质量,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帮助部分村民走上了脱贫之路。

出生于1973年的尼扎家住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甲根村4组,自1985年小学毕业后,他就开始放牧、打零工、学着做一些小生意,这些经历练就了他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品格。

2011年,尼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各方筹借下,他终于在当雄县城开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店,同时,每年招收4—6名裁缝人员制作藏装,服装店的生意也和尼扎创业的热情一样红红火火,年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而后每年的虫草采挖季节,尼扎都会做一个多月的虫草生意,收购牧民从山上采挖下来的新鲜虫草,自己进行包装和销售。

尼扎凭着自己过人的经济头脑和嗅觉,尽可能抓住商机。慢慢富起来的尼扎,抓住当纳公路、那拉高等级公路的修建机遇,在2016年购买了大货车,2017年购买了水泥罐车,并全部投入到公路修建项目中。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得来的。他们帮助了我,让我富裕了起来,我也要帮助其他人,让他们也富裕起来。”尼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创业有成的尼扎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们,甲根村4组牧民群众因4组饲草料加工厂机械出现故障,为打饲草料问题而苦苦发愁时,尼扎得知情况后,联系修理人员对饲草机进行了维修,并支付了维修费用2500元;在得知邻居阿米家的小孩玉忠白杰考上大学后,为无法及时缴纳学费而发愁时,尼扎主动给阿米家送去了1万元,并鼓励玉忠白杰要刻苦学习,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尼扎还一直帮自己联户单位内的10户家庭交付打饲草料电费。

在日常生活中,尼扎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全心全意诠释着自己的角色,他的事迹也多次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对于所获得的荣誉,他谦虚地表示,这些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为甲根村的乡亲们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