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31日

把群众“小事”当“大事”做好做实

—拉萨市娘热派出所争做“枫桥经验”践行者

本报记者 王杰学

辖区一仓库污水排放沟堵塞导致程某家菜地被淹引发了一起纠纷。由于双方对赔偿金额有争议,在将近两年时间里,民警先后20多次深入双方家中,进行反复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一场历时近2年的矛盾纠纷在社区民警的协调下得以化解。

这是拉萨市娘热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该派出所着力在“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等方面想实招、出实策、求实效的具体写照。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娘热派出所前身为娘热路派出所、娘热乡派出所,1984年7月正式成立,2012年12月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服务不缺位,做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走进娘热派出所值班室,“咨询台”三个字格外醒目,值班民(辅)警向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和具体的咨询服务,群众可以得到所有业务办理流程、告知单、办理须知和咨询电话等内容,民(辅)警综合业务水平和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

2020年5月,娘热派出所接到王某报案,称自己走到曲米路时发现手机丢失,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在接到指令后,派出所民警通过技术手段跟踪到王某的手机,成功为其找回遗失的手机。

为了方便群众,娘热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治安中队分别与辖区群众、各行业场所建立微信群,并发放派出所警民联系卡15000张,定期公开辖区警务信息,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及法律知识,让群众24小时可以联系到辖区民警。

几年来,娘热派出所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寻找走失老人儿童、救援游客、找回丢失财物、抗洪防汛等活动,社区网格民警坚持每天开展上门服务、送证上门工作,彰显了派出所民警“从警是大爱”的情怀。

同时,社区警务室在大力推广流动办证服务工作的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流动务工、文化水平较低等流动人口群体,印发和介绍关于务工须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宣传资料,提升该类人群的防范意识和法制意识,切实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平安不出事,做人民群众的“守护人”

2020年3月,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得知,土某于2010年在娘热街道吉苏一组购买了一栋房屋,但是本人长期未在此居住,邻居巴某在扩建自己的房屋时延伸到了土某的土地上,为此两人一直闹得不可开交。民警经详细了解后联合村委会的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一同对矛盾双方进行了调解,最后两人相互让步并达成一致的意见,圆满解决了此次纠纷。

为更好地开展好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派出所与街道共同谋划,制定“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及村(社区)—警务室联调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聘请辖区有威望的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任务”,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9年以来,该派出所聘请辖区有威望的10名群众担任义务调解员,协助相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解决民工工资、工程欠款、赔偿款等难题。

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落实“应援尽援”原则,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2019年,娘热派出所还联合方诺律师事务所成立法律援助点。两年来,辖区未发生因调解不到位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实现了“零非访”“零滋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

矛盾不上交,做人民群众的“管事人”

再小的案件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娘热派出所坚持多破效能、多追赃,教育引导民警办理好案件。

娘热派出所以“六大行动”为依托,明确方向,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大走访”工作及时了解老百姓所想、所需、所求,在此基础上,娘热派出所借鉴枫桥派出所经验,全面推行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等新“五小工程”。

娘热派出所密切关注消防隐患、食品安全、黑恶势力等影响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各类问题,组织民警开展“警务口袋式”服务,及时走访了解各类隐患,并开展打击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安全。

教育民警牢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保障群众权益。派出所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和活动,派出所会在执勤沿线设立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免费提供用水等便民服务。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特殊人员,发放慰问品等。

“在派出所工作,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还要做好做实。”娘热派出所所长向秋多吉说,近年来,通过做好基层工作,娘热派出所把便民小举措惠及到更多群众,通过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