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24日

常态化保护让拉萨河更美

本报记者 德吉曲珍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我国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拉萨河作为拉萨的 “母亲河”,全长568公里,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是雅鲁藏布江的5大支流之一。为保护好拉萨河,拉萨市水利局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通过采取“河长+警长+公众河长”模式,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开创了拉萨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2018年开始,拉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公布第一批河湖、河湖长名录,拉萨市范围内主要河(湖)共243条(个),其中,雅鲁藏布江拉萨段、拉萨河、纳木错为自治区级管理河湖;澎波河、墨竹玛曲、尼木玛曲骨干河流为市级管理河湖;其他为县级及以下管理的河湖。

拉萨市水利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河长+警长+公众河长”模式,扩大河湖管护主体。同时,按照中心城区每公里配备1名河道管护人员、乡村河段每2公里配备1名河道管护人员的管护需求,具体负责对河道湖泊的日常管理,专门负责河道水质、卫生状况的日常巡查,通过严格落实巡河工作要求,将民间河长工作常态化。

据悉,2020年,拉萨市水利局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紧盯2019年底10个涉河“四乱”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已整改完成10个,整改率达100%。另外,2020年共清理河道、乡村河湖垃圾126.9吨,使各县(区)各管委会主要河道、乡村周边得到一次较为彻底的清理。

为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的湖面,打造河边景观,近年来,拉萨河城区段规划了6座蓄水工程,其中,4号闸、5号闸工程正在建设。6座拦河闸坝全部建成后,将实现改善水生态、回补地下水、营造生态湿地等综合功能,是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拉萨城的重要基础设施。

此外,各单位每年还通过开展“江河卫士”主题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保护拉萨河。拉萨市水利局也呼吁全体市民: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