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22日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洛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和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三个倡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反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是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的完美统一,是从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

核心价值观,就是价值取向、是非标准判断中起主导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撑和影响着所有价值判断,因而是对整个人类历史发展和未来走向的总概括。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精神和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重要和最集中的价值内核。“三个倡导”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内核,是这一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述,体现了这一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这一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个倡导”24个字,从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三个层面高度凝练,构成了具有涵盖面广、层次清晰,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一个融汇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统一整体和体系,在我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

二、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建党100年、建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发展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涵,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和纷繁复杂的国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明确“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根本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取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使之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主要目标之一,明确了在“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渴望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使全体社会成员能够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共同的追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迈向强起来的伟大复兴重要战略期。坚定不移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和战略任务,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兴国之魂、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党的十九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动员、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全面把握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始终从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的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始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二要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在要求,是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基础。要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党性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引领作用。

三要坚持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结合西藏实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带领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要坚持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立足西藏实际,既要统筹推进,又要把握重点,做到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在既要“管肚子”,更要突出“管脑子”的方方面面落细、落小、落实。

五要深化宣传舆论引导。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利用各种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广泛动员,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六要加强依规依法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体制机制建设上着手,发挥政策优势和制度约束在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的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浓厚氛围,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约束。

本文作者为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