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7日

垃圾分类 一起行动

—林周县垃圾分类进入“智能时代”

图为林周县中学学生在垃圾分类箱处投放垃圾,并通过积分兑换学习用品。 本报记者 央金 摄

本报记者 央金

“这些旧书本往年只能丢掉,没有太多利用价值。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后,今年寒假我把家里所有的旧书本都统一收集了起来,投放到了智能垃圾分类箱,通过垃圾兑换积分,并用积分换取了很多新学期需要用到的学习用品。”林周县中学学生阿珍开心地说。

近年来,林周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健全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工程、居民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成功创建了45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10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根据工作实际,落实乡镇保洁员和村级环境监督员岗位171个,实现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目标要求。

林周县把垃圾分类工作提上日程,并逐步落实开展。目前,林周县、镇、乡各政府办公区,林周县中心幼儿园、小学、中学校区及职工周转房生活区等区域内均设立了智能垃圾分类箱。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目前,35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及9组积分自助兑换机均已上岗,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林周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土旦介绍,林周县所采用的智能分类回收箱集成了数据采集终端和传感器技术,可实现对垃圾箱的智能化管理。区别于传统的垃圾箱,智能分类回收箱拥有自动开门功能,待垃圾投放结束后,可自动关门,在开、关门过程中实时检测防夹,避免意外发生。智能分类回收箱箱体底部设有称重模组,垃圾投放结束后会自动称重并为用户换算相应积分。“智能分类回收箱还具备GPS定位功能,结合平台应用,可达到多组回收箱远程监控效果。设备内置满载检测、温度检测、烟雾检测等多种传感器,时刻监测箱体内部状态,确保设备正常运行。通过平台能够实时查看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位置信息、投放状态、门状态及垃圾满溢程度等信息。智能分类回收箱真正实现了垃圾的智能投放远程管理。”土旦指着垃圾分类屏幕向记者说道。

记者在林周县城部分小区和学校内看到,安装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智能分类回收箱箱体上标注着“纸张”“塑料”“金属”等各类名称。学生们只要在设备端口扫描校园班级卡上的二维码,把废纸、塑料瓶等垃圾依次分类放入“智能回收箱”,垃圾分类箱便会根据投放的垃圾自动称重计算积分,并在学生的校园班级卡账户上增加相应的“垃圾兑换积分”,使用积分就可以在平台兑换作业本、纸笔等学习用品。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当中,林周县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在智能垃圾分类箱的积分自助兑换机中投放了不同类型的礼品。在学校投放了学习用品,在生活区投放了生活用品,在智能垃圾分类箱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及相关常识。“以前小区里摆放的都是老式垃圾箱,密封性不好,大家将各种垃圾倒在一起,一到夏天蚊虫滋生、臭气熏天,秋冬垃圾又会被风吹的四处飘散,让人看着很不舒服,保洁人员的工作量特别大。现在好了,自从智能垃圾分类箱上岗后,不仅能够倡导大家分类投放垃圾,还能赚取积分兑换小礼品。我家用的洗洁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都是通过垃圾积分兑换换取到的,能为家里省下不少开支。”居住在林周县职工周转房生活区的居民张先生满意地说。

土旦告诉记者,目前,林周县中小学的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由于林周县垃圾分类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与大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所以他们尝试从学校做起,采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逐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及环保意识。

同时,林周县进一步加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通过线上公众号宣传、设备自带广告屏宣传、引导员现场讲解宣传、线下入户宣传、开展宣传互动活动及志愿者活动宣传,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有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