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7日

涵养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林芝市生态环境保护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张猛 王珊 胡文

当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当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着美丽的工布大地,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林芝开启了“美颜”时刻——游憩于山水之间,山青水绿、野生动物集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然成为“西藏小江南”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林芝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护绿水青山

在波密县多吉乡西巴村附近矗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神山——卓玛山。这里水草丰茂,风景优美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几年前,由于乱砍滥伐等原因,西巴村附近山上的树木大面积减少,一到刮风下雨天,村子里到处是泥土和垃圾。为此,多吉乡政府和西巴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讨论并制订解决方案。“首先要禁止乱砍滥伐,安排护林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其次是规划垃圾倒放点,组织村民轮流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该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

慢慢地,村民从生态环境保护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不乱扔垃圾,不随便砍伐山上树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为了多吉乡农村环境治理的标杆。63岁村民次仁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

西巴村的变化,仅仅是林芝市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林芝市立足生态优势,在全区率先作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地区的决定,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和年度环境保护考核,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和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环保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人民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林芝市巴宜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林芝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共建生态家园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绿水青山、人人共享。林芝市生态环保部门以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和宣传,推进全民参与生态保护,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变,把生态保护优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依托独特优美的山川秀水,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在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中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绿色发展让林芝的青山绿水不断刷新颜值,并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

“环境好了,白唇鹿也越来越多了。”工布江达县白唇鹿自然保护区管护员日日感叹道。现在,大家保护环境热爱野生动物的意识提高了,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愿望。

近5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共享生态红利

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曾因自然条件恶劣、生产资料匮乏、交通不便等原因,村民生活困苦。近年来,随着墨脱公路通车以及当地通讯条件的改善,生态旅游开始在当地兴起。村民曲珍就是借着这股东风做起了家庭旅馆生意,如今她家的年收入由以前的不足万元增长到如今的20多万元。“生态旅游的兴起,让我们家摆脱了靠天吃饭,也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曲珍说。

发展生态旅游业受益的不只是亚东村村民。随着近年来林芝机场扩容、拉林铁路建设、林芝高等级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改善和推进,制约林芝发展生态旅游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解决,一大批昔日的贫困山村阔步走上小康路。截至目前,林芝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近1500户、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行走在雪域江南,蓝天碧水、空气清新衬托出大美林芝的靓丽生态底色,让林芝的生态画布愈加纯净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