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5日

海拔4800米,抒写责任与担当

——记工布江达县娘蒲乡吴朗村驻村工作队

本报记者 张猛 本报通讯员 段军涛

吴朗村是工布江达县娘蒲乡海拔最高、也最为偏远的村庄,临近那曲市嘉黎县,平均海拔4800米。初到村里时,艰苦的生活环境就给驻村队员们来了个“下马威”,然而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水,就从临近的村民家借来一辆小推车,用塑料桶装水拉回来用,每趟走走停停好几次才能接一桶水过来;烟囱坏了,就一个托一个,爬到房顶去维修,弄得一身灰;没有柴烧,就提着编织袋,自己去捡。但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最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处理的那些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大大小小事情。

用一首歌曲凝聚思想。2020年3月,工布江达县掀起学唱“林芝市基层党员工作职责歌”的热潮。驻村工作队也不甘落后,先后4次组织党员学唱“林芝市基层党员工作职责歌”,在一次次教学中,大家喜欢上了这首主题鲜明、节奏动听的歌曲。在村里集体劳动、疫情防控巡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中,嘹亮的歌声把广大党员的心聚得更紧,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开一家超市便民惠民。吴朗村地广人稀、位置偏远,群众购买生产物资极其费时费力。为便利群众生产生活,2020年5月,驻村工作队向乡党委、政府申请开办村级便民小超市。利用村公房里闲置的一处房间,驻村队员们联合村“两委”、村民一同将房间收拾出来、打扫干净,将闲置的旧桌旧柜当作货架,摆上生活必需品,一个有模有样的便民超市就开起来了,从此结束了群众买包盐都要去30公里外的乡政府集镇的困境,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打开了新局面。

抢修一条道路保障通行。去年6月,吴朗村因持续降雨,河水暴涨,多处道路被冲断。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政府报告了险情。6月18日,县交通局工作人员、乡干部和驻村队员们一起在现场组织抢修,检查沿线道路,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天晚上8:00,吴朗村多旺多自然村道路被冲毁,车辆无法通过。因为天色已晚,为保障施工安全,所有参与抢险的人员都只能在吴朗村党群服务中心住宿一晚,等第二天再继续抢险施工。那一夜是吴朗村党群服务中心最热闹的一天,驻村队员们忙着给大家烧热茶、做晚饭,简单的饭菜吃出了满满的幸福感。住宿床铺不够,一些年轻干部就睡在台球桌、乒乓球台上。第二天天一亮,20余人的抢险队伍继续开展施工。下午6:00左右,水流可以顺利通过涵管,上面道路铺平,成功拉出陷到河滩里的的车辆。直到晚9:00左右,隐患道路才全部抢修完工,车辆终于正常通过。大家回去休息时,已然是披星戴月。这一次抢险让村民们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有党的领导,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在吴朗村两年多的驻村时光里,驻村工作队付出了为民服务的一腔热情,也收获了群众的笑脸和称赞。作为驻村干部,他们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将党的好政策在雪地草原上传播,让最美的格桑花开在了4800米的高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