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5日

践行党校姓党原则 争做合格党校教师

张春梅 包金运

党校是锻炼党性的熔炉和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工作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党校教师是党校实现职能的重要载体,是党领导的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党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如何践行党校姓党的原则,坚定不移地为党和人民寻知访学、述学立论,履行好教研咨职责,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校教师,是每一位党校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和努力实现的价值选择。

一、争做合格党校教师,必须铸牢政治之魂

党校是新时代党校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党校教师应守护好这一理论阵地,坚定不移地为党和人民做学问,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铸牢政治之魂。

(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党校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主义信念;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这就给党校教师提出了加强思想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党校教师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

(二)坚持党校姓党

党校教师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教师承担着为党员干部思想引领、理论传输的重要任务,若想造就一支“四铁”干部队伍,党校教师就要在政治上靠得住,有坚强的党性,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属性,就是要求党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咨政工作中全面凸显党对党校的定位。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动摇,遵循党的政治纪律,严明党的规矩。面对一切抹黑党的形象、业绩的行为要敢于发声亮剑,奋勇维护党的尊严、权威和公信力。要热爱党校教育事业,有荣誉感,坚持党校教师在党向党、在党护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三)紧跟党和国家最新决策部署

党校教师要紧跟党和国家、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最新理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着眼于提高党的领导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以掌握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重点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以把握时代特征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为重点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在西藏,尤其要凸显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系统论的思想,充分认识治国、治边与稳藏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时刻将西藏工作置于国际视野和全国大局中去研究谋划,时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来部署落实。

二、争做合格党校教师,必须夯实教研咨之基

教学、科研与咨政是党校教师的中心工作,也是成为合格党校教师,提升业务技能的核心内容。党校教师应努力适应并配合好党校工作岗位的需要,明确主业主责,在教学上出专题,科研上出文章,咨政上出报告。应处理好教学、科研与咨政的关系,三者应相互结合,不能偏离。

(一)教学上出专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党校教师作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施教者,在教学中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师者,人之模范也”。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师的灵魂,教师所具备的人格魅力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员。党校教师应该在为人师表、行为示范上有更高标准。一要身有正气。信仰坚决、信念坚定、立场坚稳,一言一行都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党章党规党纪保持一致,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二要敢于担当。做事不推诿,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思维有底线,言行有红线,是非有界限。三要甘于奉献。立党为公,执教为民,牢记宗旨,甘于奉献,立足岗位,拿得起放得下、走得正行得直。四要严格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其次,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实是求是是毛泽东同志为党校所写的校训。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理论的魅力在于实践。把党中央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和区党委重点工作安排纳入教学内容,努力将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帮助和引导学员自觉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将学习贯彻的着力点放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切实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只有理论贴近实际,贴近基层,才能使学员产生亲切感亲临感,课程才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再次,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调查研究就是为了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在讲清基本原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现实,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可以有效地接触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当然,热点问题是改革发展中社会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引导得好,有利于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引导得不好,则可能给党的工作带来麻烦,甚至造成损失。作为党校教师,在对热点问题的引导和讲述时,一定要坚持以正向引导为主,以有利于促进问题解决为原则。

(二)科研上出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关于科研工作方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二是聚焦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三是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明确了党校科研工作的方向、任务和着力点。科研工作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党校科研工作应当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党校教师要符合新时代给我们在科研工作中提出的新要求,要突出政治主线。要紧扣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桥梁和纽带,把教学、科研有机串连起来,实践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高;要结合当前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实际确定科研主攻方向,着力推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三)决策咨询上出报告

决策咨询工作是对区党委、政府决策的理论补充,党校教师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区党委决策提供咨询,为中心工作服务。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决策咨询要想区党委之所想,急区党委之所急,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党校的这第三支马车,也就是我们讲的第三支笔。党校教师对于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要深入研究,及时回应;对于区党委正在着手推进的重点工作,要有效服务,助力发展;针对党校事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要前瞻思考,切中脉络。切实做到重大时段搭平台,重大问题亮观点,关键节点有声音,在党的思想宣传上主动作为,在智库建设上主动作为,在党校决策咨询方面提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咨政报告。

总之,党校教师必须做到政治上靠得住,教学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正,咨政上叫得响,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