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5日

自治区商务厅等十二部门印发通知

补齐短板弱项 释放农牧区消费潜力

本报拉萨3月14日讯(记者 李梅英)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9日,区商务厅会同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12部门制定关于落实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

通知结合我区实际,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牧区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旨在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农村消费,改善消费环境。

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方面,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市地对农牧区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支持。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实力强信誉好的经销商和电商平台下沉业务渠道,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释放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在补齐农牧区消费短板弱项方面,支持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县域标准化仓储冷链设施,强化农牧区现代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将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供销社网点建设实施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打通偏远乡村果蔬流通“最后一公里”。

同时,通过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农牧区电商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并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农牧区消费市场侵权假冒伪劣问题多发频发领域,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专项行动治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农牧区侵权假冒、价格欺诈、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全力畅通农牧区消费维权渠道,改善农牧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