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15日

我区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本报拉萨3月14日讯(记者 楚武干)记者从区党委组织部获悉,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以来,我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生命线”,坚决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守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实现村级换届人选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高度统一。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5368个村(社区)党组织和3512个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完成率分别为96.98%和63.45%。

据了解,我区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一是层层审核人选“无瑕疵”。乡镇党委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进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提出人事安排意见,严格实行县级联审,全过程征求纪检机关、政法、国安、公安、民政、审计和信访等部门意见,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市地指导检查组和换届办审核,报自治区换届办备案,确保人选质量。二是依法依规选举“无遗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规定,紧盯党员大会、选举委员会组建、选民登记、推荐提名、候选人确定、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做到该走的程序一个不漏,该有的步骤一个不省。三是严肃换届纪律“无真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层层签订换届工作承诺书,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制作《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宣传片,大力宣传换届纪律、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防微杜渐、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各市地发放警示卡片53万余张、举办警示教育1.6万余场次、签订公开承诺书5.7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