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05日

以命运共同体思维弥合全球“抗疫鸿沟”

1.1亿人确诊、252万人被夺去生命……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

面对新冠疫苗分配严重不均,世界该怎么办?中国的回答掷地有声——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推动实现疫苗全球公平可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呼吁,对业已紧急使用和附条件上市的疫苗,各国既要依托本国力量提高供给,也要积极开展委托生产、联合生产等国际合作。

中方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积极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加入并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决定向“实施计划”先提供1000万剂中国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

疫苗接种关乎全人类安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主任哈立德·拉赫曼说,新冠疫情远未结束,世界需要摒弃一切偏见,朝着为人类创造美好未来的目标携手面对全球性挑战。这不是为了某一个国家、某一些国家,而是为了全人类。

“只有所有国家都控制住疫情,全球疫情才能最终结束,”世卫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全球化时代的我们面临全球性的脆弱,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面对公共卫生危机。”

工作人员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搬运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2月23日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