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05日

驻堆龙德庆区通嘎社区工作队队长顿珠朗杰:

知民心 做实事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扶贫就是使命,帮扶就是责任,工作队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发挥担当精神,在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顿珠朗杰时常以这句话来勉励队员,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

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干部是关键。2020年,堆龙德庆区纪委监委派驻通嘎社区工作队队长顿珠朗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勇挑重任、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现实困难,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在通嘎社区,其加一家在脱贫过程中靠双手、勤劳肯干,早已脱贫。但家人突如其来的窦腺癌,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使家庭一下陷入困境,往日的欢声笑语不再,一家人的思想也变得消沉。

顿珠朗杰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作为,一边做思想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帮忙解决医疗费用,除了利用微信募集捐款,还发动朋友资助。其加的妻子央金感激地说:“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家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政策帮扶是扶贫的灯塔,为使贫困户更好地理解帮扶政策,在每次宣讲中,顿珠朗杰都会以简洁明了的语言着重对群众关心的实事、难事进行详细讲解,确保群众心里清楚。驻村以来,他还自掏腰包为社区浇水员、林卡看护员购买迷彩服5套,花费了1000多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是反映脱贫成果的一面镜子。每次入户,顿珠朗杰都会仔细查看贫困户家中的粮食多不多、冰箱里有没有肉、衣物够不够,群众的生活状况一直是他最关心的事。工作队依靠工作经验,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总结出“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工作方法:知道住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政策宣讲和思想工作要跟上。

“工作是在总结中摸索前行的,做工作必须要紧贴群众实际。”顿珠朗杰说,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工作成效,为群众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