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05日

“80后”次仁曲珍:

返乡创业 带头致富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有一位“80后”阿佳,她回乡创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出了蔬菜,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她就是唐嘎乡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次仁曲珍。

次仁曲珍,是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人,原本与丈夫一起在那曲市巴青县开诊所,在一次返乡探亲时,发现村民的庄稼收益较差,种植业几乎都处于亏本状态。为带动乡亲们增收创收,和家人商量后,她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诊所。2015年,夫妻俩拿出多年的积蓄,投入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唐嘎乡成立了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她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我便结合市场需求,把家乡的土地利用起来,开始种植蔬菜。”谈到经营和商机,次仁曲珍如是说。

次仁曲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发动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让土地“活起来”。刚开始,村民们并不支持。2016年,她的目标是用1000亩地种蔬菜、饲草等,可最终只拿到150亩地。

次仁曲珍迎难而上,立足“公司+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当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业群众基础好、土地连片、种植面积广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和青贮饲草种植,坚持向蔬菜种植要效益。2017年,公司投入520万元建立10座现代化大型蔬菜冬暖棚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投资200万元新建了60栋拱棚,大力发展现代化蔬菜种植,逐渐形成集群产业。

有投入便有回报,群众渐渐从蔬菜种植中看到了效益,由观望变成了支持,公司发展也一路向好。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次仁曲珍的流转地已达到7800亩,来她公司务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次仁曲珍不仅解决了乡亲们的就业,还对他们进行了技能培训。如今,公司技术骨干有20多人,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00多人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