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3月04日

村里的合作社盈利了

——朗县达贵村村民索朗次仁卖货记

谭猛 陈虹旺 本报记者 胡文

“2020年,我们的合作社销售黑糌粑、奶渣粉等农特产品2万余斤,收入13万余元。”索朗次仁掰着手指头与记者聊起了合作社去年的收益。

“80后”索朗次仁,是土生土长的朗县仲达镇达贵村村民,也是折木朗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承包人、达贵村致富带头人。2020年初,看着村里收益微薄的折木朗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索朗次仁毅然接过合作社的经营权,签订了合作社一年的承包租赁合同。“不能眼看着合作社衰败下去,现在政策这么好,一定有办法让合作社好起来。”

达贵村种植、加工黑青稞的历史悠久。从小帮父母干农活,索朗次仁深知加工黑糌粑的辛苦。“要先将带有灰尘和沙土的黑青稞洗净、晾干,再炒熟、去杂,最后磨粉。炒青稞可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活,需要几个人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索朗次仁说。由于村民的加工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直以来,达贵村的优质黑青稞销量不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不明显。

索朗次仁明白,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想让合作社存活下来,只有把合作社做大做强,才能走得更远。“近几年合作社的经营收入,所积累的资金大部分都用于运营成本及慰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而设备更新、技术引进、产品推广等问题一直没有资金解决,想要把产品做好,带活合作社,需要先把产品推广出去,盘活资金。”索朗次仁告诉记者。

找出了合作社经营不善的“症结”,索朗次仁便对症下药。为了打通销路,对接市场,索朗次仁经常往返于拉萨、山南、林芝等地的农特产品直销店,积极参加各种旅游文化节、农特产品展销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索朗次仁的努力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20年4月,合作社与林芝市农畜产品惠民直销店签订了黑糌粑800斤、奶渣粉400斤的供销协议。

打通了第一单销路后,越来越多客户了解到黑青稞糌粑的营养价值,合作社的订单逐渐增多,合作社的机器也开始转个不停。

经过一年的努力,索朗次仁不仅盘活壮大了合作社,同时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初,合作社为达贵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毛毯、高压锅等慰问物品,拿出1000元慰问本村困难户白玛一家,兑现收购群众黑青稞资金24415元、奶渣资金29084元。

“我今天领到了8000多元,以前自家产的青稞、奶渣要么储放在仓库,要么就自家食用,拉出去卖也不方便,现在有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把吃不完的青稞奶渣卖掉,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我在合作社还有兼职工作,干一天有150元呢!”谈起今年的收入,达贵村村民旦珠脸上满是笑容。

合作社“活过来”的点点滴滴,让达贵村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索朗次仁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在前不久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索朗次仁被选为村监委会主任。

谈及今后的打算,索朗次仁表示:“我要继续承包合作社,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优势,让达贵村依靠党的好政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