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28日

浅析“十四五”西藏山地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路径

杨海航

“十三五”以来,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为西藏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十四五”,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工作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探寻新时代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新路径。

一、依托高原特色资源优势,推进“体育+”融合发展新格局。

西藏被称为“山的故乡”,以山峰之多、之高被称为“世界屋脊”,有地球“第三极”的美誉,独一无二、特色各异的“山地”资源是“靠山吃山”,发展登山、攀岩、探险、滑翔伞等活动的主战场。西藏水资源丰富,是我国大河、湖泊分布最多的省份之一,被称为“中国水塔、亚洲水源”,是我国的“江河源”和“生态源”,适合开展漂流、野外生存、潜水和溯溪等运动。喜马拉雅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具有开展雪上体育项目的优势和潜力,冰川在西藏数不胜数,适宜开展攀冰等运动。西藏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天然草地12.3亿亩,占全国天然草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适宜开展徒步、越野挑战及汽车拉力赛等赛事。西藏森林总面积名列全国第五,96%以上的森林为天然林或原始森林,绝大多数仍保持原生态,适宜开展林地徒步探险、野外生存等运动。西藏的地热资源和地热能蕴藏量居全国首位,水质由于富含硅、钙、硫等大量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人体许多疾病有治疗和保健作用,适宜开展康养旅游、藏医医疗、温泉沐浴、保健按摩和冲浪等运动。

西藏丰富多彩的“水、陆、空”资源,是开展各类山地户外运动最佳场所,许多赛事已经形成品牌。在未来发展中,要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文化、扶贫、环保等)模式,走“体育+”融合发展道路,形成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体旅融合、文体融合、产业与扶贫融合、山地户外与绿色发展融合、山地户外与全民健身融合,切实推动西藏山地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

二、激发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打造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天堂”新平台。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毗邻“一带一路”区域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我国面向南亚的战略枢纽和开放门户,是国家确定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的战略定位使西藏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使西藏从过去的西南边陲变成了对南亚开放的前沿。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将促进西藏连入长江经济带,形成通往南亚的边界陆路通道,未来西藏将建设成面向南亚的贸易和物流中心。区位优势为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提供了契机,为“体育+”融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为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20年 5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西藏是山地户外运动大区,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及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大好时机,要发挥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的智库作用,剖析山地户外运动发展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提出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打造“地球第三极”“山地户外运动天堂”等公共品牌。

三、深化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拓山地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0777元、14583元,分别是2015年的1.6倍、1.8倍。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为休闲体育和户外运动消费提供了支持,将助推山地户外运动加快发展。近年来,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及社会消费观念和消费动机的转变,人们一定会大幅度增加体育旅游、山地户外运动的消费。西藏是很多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向往之地,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休闲、挑战自我和放松身心等需求。西藏自古以来有登山的光荣传统,具备丰富的登山经验、登山技术及应对风险能力,是我国登山运动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国家登山队输入了大批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基地。西藏“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加快建设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学院。这为山地户外人才培养、教学、训练和科研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西藏的“硬核实力”一定会使山地户外运动闻名全国、走向世界。

四、提升装备技术和环境保护,培育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新动能。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运用到了山地户外运动装备中,直接推动了西藏山地户外运动更优质、更安全地开展。登山技术的普及和提高,气象预测的精准等,有利于激励登山者以更安全、更高效、更舒适的方式挑战自我。5G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有效覆盖,为西藏山地户外运动的智慧旅游、线上培训、在线直播、户外救援等提供了完善的网络环境和基础保障。西藏的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人类活动势必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保护环境,协调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山地户外运动开发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要积极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以《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为指导,建设美丽西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妥善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山地户外运动快速健康发展。

五、健全安全保障和法律法规,构建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新模式。

山地户外运动是带有探险性质的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必须要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要加强对从业者、参与者的安全教育。完善救援体系,加强救援装备和器材设施建设,配备高科技手段救援,建立救援通信系统,与社会救援救助体系建立联动机制,增强救援能力。完善培训及救援体系,成立专业救援队伍。“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山地户外运动相关法律法规对参与者条件、活动线路、技术装备、医疗保障、户外救援、商业保险等方面都要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这为发展和推广西藏山地户外运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六、不断强化优势补齐短板,铸就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新辉煌。

西藏山地户外运动要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必须扬长避短,在西藏全域合理布局、辐射周边。如,在拉萨(羊八井、纳木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那曲(藏北草原)、昌都(然乌湖、来古冰川)、山南(羊卓雍错、浪卡子)、阿里(神山圣湖)等地重点打造山地户外特色品牌;实施西藏户外运动“12358”计划,加快构建“环喜马拉雅”赛事体系,以精品赛事聚人气,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使山地户外产业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十四五”的大幕已经开启,西藏山地户外运动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