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22日

凝聚起同心奋进的强大力量

—代表委员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斌 张猛 万慧

1月21日下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们在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察隅县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付瑞理说:“听完报告我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既有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又有对新一年工作的明确要求。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穿了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了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工作科学合理,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脉络主旨清、民生篇幅多的好报告。”

“报告实事求是,对过去的工作做了认真总结,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类乌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云春表示:“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听取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听民意、解民忧。”

成果丰硕,催人振奋;宏伟目标,无限光明。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巩固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取得了辉煌成就。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嘉黎县林堤乡林堤村村委会主任查布深有感触:“报告指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区3.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我区消除绝对贫困贡献人大力量’,这有力印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是符合国情区情、深得人心的。我们嘉黎县林堤乡曾是深度贫困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得更好了,生产生活用水更安全方便了,孩子们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这些都得益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回去后,我将传达好、落实好报告的精神要求,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落实乡村振兴计划。”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促进简政放权、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深感振奋。”自治区人大代表、江孜县年堆乡尼玛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旦增称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接下来,我将着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实现品牌效益,在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加收益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就业。”

“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务实,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提出问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对聚焦发展和民生这一点,我感触很深。”自治区人大代表、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对工作报告感触深切,近年来,墨脱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师资力量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条件已经得到很好的改善,她认为人大工作应该紧扣民生热点难点,“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我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一些更能体现民情民意的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我为这份高瞻远瞩的报告点赞。报告围绕全区发展大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民族艺术团声乐演员次旦卓嘎告诉记者,“我对报告中‘推动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权益’深有感触。今后,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唱响主旋律,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同时我将多下基层采风,收集学习一些藏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素材,结合时代精神,创作出更多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的好作品,把社会主义新西藏团结奋进和谐文明的精神风貌展现给全国人民!”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岁月更迭,奋进弥坚。“常委会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人大代表依法推动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一名医疗卫生系统的基层委员我深有感触。今后,我将在解决热点难点工作方面,积聚力量找出问题根源,以办实事好事为切入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履好职、尽好责 。”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洛扎县卫计委副主任罗布卓玛的想法,也是其他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会场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拼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