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21日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展望

“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到“十四五”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为此,我们要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更加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深化“五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五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遵循“四条标准”,落实“五个有利于”,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更加突出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化与内地联通为方向,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重点,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打造“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格局,完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构建稳定可靠综合能源体系,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新基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化率超过40%,建成和在建水电装机1500万千瓦以上。

——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重大生态系统工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绿色清洁能源、生态资源价值转换,创建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发展绿色金融。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统筹“绿起来”“富起来”,促进绿色生产、良好生态、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

——更加突出守土尽责、协同融合,有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提高国边防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落实帮扶政策,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和谐安宁。

——更加突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活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实中央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拓展有效市场。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深化对口援藏合作,推进国际开放合作。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增长1倍以上。围绕重大战略项目实施,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需求,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研发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