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12日

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聂荣县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万靖 谢伟

“立足当地资源,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聂荣县嘎确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县牧场土地、草场和牲畜资源为依托,整合全县合作组织资源,逐步辐射带动全县合作组织,并带动全县贫困户增收致富。

合作社以发展畜产品加工销售业为主、多种经营为辅,不断发展壮大,逐步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组织+牧户+培训基地+科研基地”“五合一”的发展路子。2016年至2019 年期间,嘎确牧民专业合作社总收入达到893645.51元,帮助群众创收185万元。

近年来,针对聂荣县贫困人口较多、群众增收技能和意识欠缺的实际,聂荣县将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与扶贫有机结合,先后整合资金3371.54万元,在县牧场建设了安居房、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牦牛育肥基地、奶制品加工销售点等设施,将县牧场建设成为扶贫基地。盘活用好县牧场草畜资源,按照政府借草借畜、群众劳动入股的发展思路,将县牧场的3.78万亩可利用草场和244头牦牛无偿借给合作组织的贫困户,明确提出了3年实现脱贫的目标要求,3年后在原借畜基数上新增的牲畜按照7∶3的比例进行分配,将七成的新增牲畜分给成员,剩余三成牲畜留在扶贫基地作为下一批扶贫对象的扶持资本。通过“扶贫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双驱动”模式,实现扶贫困、促增收。

为确保牧户安心立业,在扶贫基地建造了15套安居房,并出资34万元购买和配置了床具、厨具、冰箱、电视等生活用品,免费提供给牧民使用。安排3名县畜牧兽防专技人员长驻县牧场,开展牲畜疫病防控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为确保合作组织的生产效益,专门为合作组织配置了畜产品加工设备、冷藏车、运输车、“聂”牌包装盒等,并投资160余万元在那曲镇建立了聂荣县特色畜产品加工销售点,在聂荣县驻拉萨办事处设立了畜产品展销柜台,组织牧民参加羌塘恰青赛马旅游艺术节、市县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出售牲畜和畜产品,提高畜产品商品率,增加现金收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聂荣县抓住国家加大对牧业投入力度的有利时机,在县牧场实施了牦牛育肥基地、科技富民强县工程、“金牦牛”科技示范工程和“查吾拉牛”扩繁场等项目,充分利用自治区农科院对口帮扶的宝贵机遇,在合作组织应用了以畜种改良、同期发情、人工授精、科学补饲、疫病防治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牧业实用技术;自治区农科院畜牧专家向群众讲解科学养畜知识,传授现代牧业技术,现场指导牧业生产,加快了牧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提高了牧民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牧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畜牧业增产增效;通过采取改良、疫病防治、补饲和保温等措施,降低了牲畜死亡率,每头母牛年均产奶量达到365斤左右。

同时,为深入推进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聂荣县选派县、乡干部蹲点指导,帮助合作组织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责任分工、财务管理、劳动生产、劳动工分记分、红利分配、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有效促进了合作组织的规范化、科学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