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12日

小技能开启幸福路

——左贡县日雪村村民扎西次仁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陈志强

扎西次仁家住左贡县美玉乡日雪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牧民。因为家庭贫困,2015年,通过政府审查考核,扎西次仁家被纳入美玉乡日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村干部在了解到他家的贫困情况后,经常帮助慰问他们。扎西次仁对乡、村干部的关怀和帮扶十分感动,但又苦于不能快速改变自己贫困落后的现状。他积极寻找摆脱贫困的方法,想要用实际行动改变现在穷困的生活状态,依靠自己自主脱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机会终于来了,2016年,扎西次仁和其他有脱贫想法的贫困户一起走进了左贡县在卡若区俄洛镇组织的实用技能培训课堂。课堂上,专家集中教授了很多实用的脱贫致富技能,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当听到专家讲解关于摩托车、电气焊等实用技术时,扎西次仁非常感兴趣,“听得我心里痒痒的,跃跃欲试”。专家了解到他的想法后,专门对他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通过一个多月的刻苦学习钻研,扎西次仁掌握了基本的维修、电焊技术。

政府鼓励自主脱贫,对自主脱贫有各项扶持政策。扎西次仁通过政府的扶持及银行的小额贷款,2016年11月,在日雪村开办了自己的摩托车维修店。“党和政府为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说什么也要好好干,我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由于家庭贫困,扎西次仁很早就辍学放牧了。摩托车维修,虽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对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人来说并不那么容易。

刚开业时,维修店铺就因为各种问题停滞不前,但扎西次仁从未气馁。他一边按照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认真维修,一边通过维修中遇到的难题开展自学,不懂的地方就电话咨询技术人员。

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维修技能越来好,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红。拥有了致富技能,扎西次仁家的脱贫步伐按下了“加速键”。

在开办维修店2年后,扎西次仁家的经济状况大幅改观,已经从精准扶贫中脱贫了,吃穿不愁还有3万多元的存款。他自豪地说:“我已找到了致富门路,已向村委会申请摘掉我的贫困户‘帽子’。”

脱贫摘帽后,扎西次仁想到日雪村还有贫困户没脱贫,他决定将自己的致富经验和车辆维修技能同他们分享,帮助他们更快脱贫。

如今,在扎西次仁的带动下,日雪村多名贫困群众跟他学习维修技能,获得了一技之长。扎西次仁说:“我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如今我致富了,愿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