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7日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扎寺广场7号便民警务站

“让群众满意,才是我们最大的荣誉”

本报记者 张黎黎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公安局扎寺广场7号便民警务站内挂满了各种荣誉牌:“自治区文明便民警务站”“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先进集体”……

尽管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但便民警务站民警却说:“让群众满意,才是我们最大的荣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扎寺广场7号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忧心事。

2020年10月8日上午11时,该警务站站长普琼次仁带领警务站民警格央、扎西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工作时,发现一名老阿妈晕倒在地。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不明,不能擅自移动老人,普琼次仁一边赶忙脱下自己的衣服垫在老人身下,一边安排同事联系就近医院,并迅速到附近药店买氧气供老人吸氧。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普琼次仁一直蹲守在老人身边。救护车到达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说:“我血压高,会经常晕倒,这点小事不需要去医院。”在老人的坚持下,普琼次仁只能顺从老人意愿,扶着老人的胳膊一步一步将她送到家里,将她安顿下来后,对老人家属千叮万嘱:“今后千万不能让老人独自出行。”

2017年10月23日,警务站门口走来一位白发老人,将一面“尽心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民警手里并说:“是你们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原来,这位年逾七旬的白发老人叫布琼,家住日喀则市扎西吉彩罗马材林36号,他的孙子患有小脑萎缩症,是一名聋哑人,通过国家资助项目为他配了一副价值16万元的助听器。但孙子在一次散步时不慎将之丢失,一个普通家庭怎么拿得出十几万来配助听器,布琼在痛苦万分之际,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有困难找警察。”

于是,布琼来到扎寺广场7号便民警务站寻求帮助。值班民警了解到此事后,一边安慰布琼不要着急,一边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取当时现场监控,并让待班民(辅)警赶紧上岗,在周边进行寻找。通过查看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发现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孩捡到了助听器,但监控只能看到该女孩往雪强北路段行驶,再无其它有用信息。看着老人脸上失望的表情,普琼次仁立即起身,带着站里所有民(辅)警,到雪强路进行调查摸排,走访群众。经过一天一夜的不懈努力,最终找到了监控里的那个女孩,也找回了价值16万元的助听器。

见到失而复得的助听器和为了寻找助听器而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警务站民警同志,布琼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就是我的恩人,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