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7日

群众的歇脚点、暖心站、平安屋

—昌都市便民警务站开展爱民利民便民为民行动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我有晨练的习惯,刚搬到昌都生活时,心里还有些犹豫,但第一次晨练时,发现沿途有许多亮着灯的警务站,这给了我不少的安全感,晨练的习惯就这样保持了下来。”市民张宇说道。

昌都市各便民警务站为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按照昌都市公安局的安排部署,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2020年以来,昌都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深入开展警务站工作,要求各县(区)警务站认真履行治安巡逻防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受理求助、动态掌控、法治宣传等职责,通过采取车巡、歩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经常性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了解辖区相关基本情况,坚决做到“情报信息更准确,打击犯罪更有利、治安防控更科学、交通管理更高效、服务群众更全面”的工作目标,有效保障了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昌都市各县(区)便民警务站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坚决做到“门常开、事办好”。

针对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堵塞、过往车辆过多等问题,贡觉县六所便民警务站,积极联合交警大队,在上下学期间开展道路交通疏导工作,确保接送车辆和过往车辆停放有序、通行顺畅。

同时,昌都市各县(区)便民警务站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以及“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坚持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深入群众当中,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统计,洛隆县丰收广场便民警务站宣传法律法规及安保安全防范知识123次,发放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189张,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商铺、娱乐场所、出租房屋等进行清查,共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326张。

贡觉县各便民警务站组织民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自2020年至今,已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160余户,捐赠大米、食用油、取暖器等生活必需品2300余件。

江达县公安局多村达村便民警务站还制作了一批印有警务站联系方式、报警号码以及警务站服务事项的警民联系卡,至今共发放警民联系卡503张,有效帮助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长期以来,昌都市各县(区)便民警务站本着“爱民、利民、便民、为民”的宗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始终不忘便民、利民之初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尽心做到群众因需而来、开心而归。

去年11月,天气渐渐转凉,边坝县城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又一场雪,降雪导致路面积雪积水,给道路通行带来了压力,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雪情预警信息,边坝县公安局民族路便民警务站提前进行部署,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处置预案,科学安排勤务,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除雪保畅工作,民警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疏堵保畅,确保了恶劣天气下群众出行安全。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昌都市各县(区)便民警务站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放心、使人民满意作为警务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将警务站变成了群众的歇脚点、暖心站和平安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