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6日

萨嘎县旦嘎乡旦嘎村农牧民施工队负责人米玛: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

本报记者 张斌

严冬时节,寒风刺骨,但萨嘎县旦嘎乡旦嘎村村民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2020年12月18日,在萨嘎县旦嘎乡村委会,农牧民施工队负责人米玛对旦嘎村的孤寡老人等47户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并举行民工工资发放仪式,在这寒冷的冬天里送去了一股暖流。

米玛现在是萨嘎县旦嘎乡旦嘎村的一名致富带头人。而几年前,他却是一个到处找活干的小木工,虽有一身精湛的木工技术和多年的施工经验,但微薄的收入勉强只够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萨嘎县大力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引导有技能的农牧民率先成立合作社、施工队。旦嘎乡党委、乡政府领导多次找到米玛,鼓励他创业,并承诺协助解决信贷和工程承揽方面的诸多问题。

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引领下,通过几年的努力和打拼,米玛成立了旦嘎乡农牧民施工队,个人事业越做越大。

走上致富路的米玛,始终秉承“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的理念,引导旦嘎乡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米玛结合实际,将本村富余劳动力吸纳到自己的施工队中,并给付高于市场价的劳资费,让村民在家附近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米玛还利用施工空闲之际,为旦嘎乡群众开展机械操作、水泥工、木工、藏族传统装饰手艺等专业培训,力争帮助村民做到人人掌握一技之长,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携手共奔小康路。目前,旦嘎乡共有20余人加入了米玛的施工队,此次工资发放仪式总共发放民工工资43万元。

在致富增收的同时,米玛始终心念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平日里,多次为邻里乡亲伸出援助之手,谁家有困难,他都积极帮助。2020年12月18日,他为47户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发放大米、面粉、砖茶、茶壶、棉被等爱心物品(价值共计4.8万元),为他们在寒冬时节送上一份温暖、献出一片爱心,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现在越过越红火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恩情,致富不忘党的恩!”米玛时常对身边人这样说。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米玛主动捐款捐物,积极报名到设卡点执勤,为在萨嘎县做生意的汉族租户主动减免商铺租金,搭建起了藏汉一家亲、人人心连心的民族友谊桥梁。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惠民利民富民的好政策下,旦嘎乡旦嘎村不断涌现出一批批致富能手,他们深知党的恩情,始终以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的信念,关心帮助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积极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为他们提供致富相关的各种信息,帮助他们提高致富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增收,携手迈向共同富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