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4日

技艺在手 致富不难

见到白玛的时候,他正和装卸队的同事在安多县城一个仓库里忙碌着:几个队员在一辆卡车上扛起货包往外递送;车旁,几个队友赶忙接过货包,背到一边的货品存放点。不一会儿,一卡车的货就卸完了。接着,收工、领钱,我们的采访也开始了。

白玛今年33岁,是土生土长的安多县滩堆乡人。2017年底,他和家人告别牧区30平方米的夯土房,搬到位于县城的卓格扶贫小区,在一个8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安家,开始了新生活。

搬到了县城、住进了新房,自然是好事。可如何解决就业问题、摆脱贫困处境,成为摆在搬迁群众面前的大难题。

“虽然政府提供了一些岗位,但我们也不能什么都依靠政府,那样是不会脱贫的。”考虑到安多县是往来货物的重要中转地,白玛与扶贫小区里的同乡商量,组建了一支装卸队,工作稳定、收入可观。

其实就在几年前,白玛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滩堆乡地处安多县东部,这里草场少,牲畜也不多。白玛一家5口人守着14头牦牛过活,生活拮据。

2016年10月,安多县和滩堆乡组织贫困户到那曲市参加技能培训。白玛第一个报了名。

“要是学到的技能用不上,放牧的事也给耽搁了。”妻子旦卓顾虑重重。

“好歹也是个出路,总比在家里守着穷日子强。”白玛信誓旦旦,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几个月后,白玛通过了技能培训的考试,并顺利拿到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五级技能合格证书。凑巧的是,不久后安聂(安多县到聂荣县途经滩堆乡)公路开建,需要招募大量各类建筑工。白玛得知消息后,立即申请加入到滩堆乡“一乡一社”运输队。每天天刚亮,白玛就开着挖掘机在施工地忙前忙后,妻子则承担了家里放牧的任务。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厚的回报。除了工资性收入外,2017年年底,白玛还得到7000多元的分红。

“我也要去学技能!”看到丈夫凭借技能赚到了钱,旦卓高兴坏了,赶紧报名参加了那曲市组织的藏餐厨师培训。目前,旦卓把放牧的“事业”交给母亲,自己则在安多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找了份厨师的工作,每月可挣1740元。

2018年藏历新年期间,白玛一家围在一起算了笔账:白玛在装卸队工作,一年收入4.5万元;旦卓做厨师,一年收入近2.1万元;草场补贴收入2900元,家庭年总收入接近7万元。想到这几年的变化,白玛感叹道:“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并不难!”

脱贫后的白玛,没有忘记乡亲们。作为一名联户长,他不断拓展装卸队的业务范围,为联户成员增收致富找出路,阿布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8岁的阿布,是小区里的贫困户,也是白玛所辖联户成员之一。他们家7口人中,5个孩子都在上学,沉重的负担让阿布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白玛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你身上有力气,应该多出去打打工。”说完,还把新接到的装卸活儿介绍给他。如今,阿布也成为装卸队的一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着家庭状况。

临别之际,白玛告诉记者,今后打算把装卸队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