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4日

从高处到更高处

—记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孔特特

本报记者 旦增旺姆 王杰学

18岁入伍进藏,18年坚守高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高原林海到羌塘草原,他用最美芳华锻造了森林卫士的忠诚。他,就是现任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孔特特。

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海拔4350米的松多林政检查站,被称为“高原林政执勤第一哨”,是从林芝前往拉萨的木材运输车辆的必经之路,是原武警森林部队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执勤任务最重的执勤点。十几年前,在高额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盗运木材现象猖獗,不仅扰乱了经济秩序,更破坏了生态环境。

2003年4月,孔特特从原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林芝支队波密中队抽组进驻松多林政检查站,协助地方林业人员联合执勤。

一天,和平时一样,孔特特吃完晚饭回到哨岗执勤,没过多久,来了一个从林芝到拉萨运输木材的车队。“十几辆车吧,我们需要一辆一辆检查押运的木材是否和审批单上的木材种类、数量一致。”孔特特回忆道。

正在孔特特作登记的时候,从车上下来一位老板,边笑着边给孔特特递了一支烟:“军人同志,你们辛苦啊,这么晚还要站岗执勤,来,抽根烟吧!”

遭到孔特特拒绝之后,老板又从右边口袋里拿出一个装着钱的信封放在桌上说:“军人同志,你看这么晚,我们车也多,你们会很累的,这里有点儿小心意,你看……”“你这是在侮辱我们!”孔特特对着老板大声道。语毕,把钱退给了老板,返回去继续检查车辆。可怎么也没想到,恼羞成怒的老板上车后,开着车直直地向孔特特撞了过去。

幸亏躲闪及时,他才幸免于难。随后,在林政和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老板被抓、偷运的木材被悉数追回。像这样的事情,那时候经常遇到。孔特特说:“在检查站,不仅要面对危险的不法分子,更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

常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许多从没生过冻疮的战士即使戴着皮手套,手还是被严重冻伤了,嘴唇、脸庞、双手、双脚都有深浅不一的口子,流血、结疤,结疤、裂开……周而复始。几年来,孔特特和战士们喝着雪山融化的冰水、承受着10小时以上烈日曝晒,每天检查车辆上百台次。

要把所有指战员安全带回家

2019年,孔特特被派到了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担任大队长。

2020年4月14日17时35分,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突发森林火灾。接到跨区增援的指令后,孔特特立即带领50名指战员火速集结,前往拉萨进行整队编组,连夜奔赴林芝。经过连夜不休的赶路,4月15日10时,孔特特到达火场,他们主要负责扑打火场西线明火,阻击火头向西蔓延。

在勘察现场地势地形、风力风向、植被情况后,孔特特立刻作出判断,制定战术,投入灭火战斗。火场平均海拔在3250米左右,浓烟滚滚、倒木遍地。指战员们需要在70度陡坡上负重挺进、追击火头。

虽然孔特特曾在这个地方工作了10余年,对这一区域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但火场复杂多变的形势,让他依旧无法安心。对讲机里不断传来孔特特提醒指战员们注意安全的声音。

为了更好指挥队员灭火作战,准确掌握火灾现场的实际情况,孔特特一次又一次往返于裹挟着浓烟的火场,脚被磨出血泡,脸和手被划出一道道口子,但这些对他来说都不值一提。他说:“有的是第一次参战,有的是和我出生入死过的队友,我承诺过不仅要守护高原的青山绿水,更要把所有指战员安全带回家。”

火灾成功扑灭,其他队伍相继离开了战场。但孔特特带领的50名指战员继续留守监视火场,清理易燃物品,彻底消灭余火以防复燃。历时近96小时,火灾完全扑灭。

“在那曲这样的高海拔,队长还经常要求我们负重25公斤开展训练,每天十几次的体能锻炼,当时觉得太累,没有必要,可到了火场,你就会无比感激他!”26岁的二级消防士赵恩义说道。

情系驻地的活雷锋

“孔阿爸,你怎么还不来接我啊!”8岁的扎西江才拨通了孔特特的电话,撒娇地说。

“阿爸忙完了,明天就来接你们好吗?”孔特特温和地承诺道。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孔特特在生活中却是个亲切温和的人。

扎西江才是那曲市色尼区洛麦乡孔武村村民,是孔特特到那曲任职后在驻地结识的新“家人”。扎西江才一家6口人,只有母亲白德一个劳动力,父亲因病无法外出打工,他是家中老三,大哥和二姐在那曲市上中学,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教育,摆脱贫困,白德在那曲市一家餐馆打工。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孔特特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们的责任,并每月提供固定生活费,送去生活用品。孔特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真情服务好驻地群众。”

2015年端午节,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永久村突发洪涝灾害,多户居民房屋被淹,凌晨两点孔特特带领中队指战员到达现场后连续奋战10余小时,帮助村民转移搬运青稞、家具、家畜等。在林芝任职期间,孔特特先后圆满完成“8·20”“10·11”等10余次抢险救援任务,所带的100多名消防员在他的影响下都有过献血经历,被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18年来,孔特特从高原林海到羌塘草原,从海拔高处到更高处,用足迹丈量着人生的新高度、西藏森林消防事业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