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4日

“十三五”期间我区搭建空中“金桥”通达四方

开通130条航线连接61个城市

本报拉萨1月3日讯(记者 王菲)走进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随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候机大厅里人头攒动,接受安全检查的旅客络绎不绝,跑道上飞机引擎轰鸣,新建航站楼正在夜以继日地赶工……“十三五”时期,我区5个机场预计保障航班起降22.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486.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9.6万吨,与“十二五”相比分别同比增长75.1%、83.2%、88.4%。

“十三五”以来,我区各机场面貌、航线航班数量和旅客吞吐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10月8日,日旅客吞吐量达2.5万人次,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也达到了2万人次,创通航以来最高纪录。目前,我区共有11家航空公司开辟了130条航线,通航61个城市。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全区域均为高高原机场的地区,一直以来,民航西藏区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从机场建设、应急综合保障等方面为西藏的发展建设、对外交流、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十三五”期间,民航西藏区局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分别为昌都邦达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林芝米林机场平行滑行道工程、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三个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8.5亿元。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十三五”期间,我区机场启用了航信通设备,旅客可用二维码电子登机牌“无纸化”通关;启用了双视角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同时从两个射线角度检查旅客行李,提高了过检速度;启用了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提高了通关效率。另外,民航西藏区局准备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使用毫米波安全门、安检自助回筐系统、安检自助验证系统等一系列安检新设备和新技术,继续提升旅客过检的智能化、便捷化、舒适化感受。

2018年,国产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在林芝米林机场顺利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提了高林芝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同时也为林芝米林机场加密航班、开通夜航以及打造进出藏第二条航空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21日,成拉复线正式启用,成拉复线空域调整方案通过对现行航路的平行化改造,实现单向循环运行格局,提升空管运行效率和空域容量。成拉复线是继京昆大通道和广兰大通道之后,在我国西部地区实施的又一重大空域变革方案。随着成拉复线的启用,我区航班量实现了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