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1月04日

齐扎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听取研究文物保护单位消防 安全管理办法等事宜

本报拉萨1月3日讯(卢文静 秦华)日前,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研究我区文物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适当降低部分销售电价等事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消防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工作特别是加强文物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发展旅游和地域经济的重要意义,全方位提高文物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与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让文物“活起来”,让宝贵文物世代传承。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新方位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增加优质职业技术教育供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要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让教师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提升技能和水平,更好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减税降费要求,适时疏导电价矛盾,优化电价管理方式,节约社会用电成本,以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要深刻认识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对于建设美丽西藏、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特殊重要意义,做强做优做大西藏清洁能源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帮助企业和群众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会议指出,自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来,自治区先后开展了九个批次强基惠民驻村活动,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驻村干部要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2020年年底收官工作作出安排。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奋发有为、永不止步的良好精神状态切实做好收官各项工作,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