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2月24日

丹增牦牛养殖合作社:

脱贫致富路子“牛”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今年的冬天,我们又要开始组织员工制作风干牦牛肉,如今合作社的口碑越来越好了,每年的订单量也在增多。”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邦村丹增牦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丹增多珠告诉记者,“成立合作社后,晾晒房、库房、包装车间都有了,还要探索更优质、更精良的产品,推向周边县(区),并开拓销售渠道,将合作社的风干牦牛肉销路推向全国。”

昔日穷山窝,今朝幸福村。邦村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因地处山谷沟壑之间,是堆龙德庆区有名的落后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德庆镇党委、政府以及当时的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为农牧民群众排忧解难,投资16万元修缮便民活动中心、改建温室大棚等,并开展了多项专业技能培训,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邦村开始焕发出新生机,村里还涌现出了多位致富带头人,丹增多珠就是其中一位。

丹增多珠是土生土长的邦村人。2014年 ,丹增多珠成立了德庆镇邦村丹增牦牛养殖合作社,该合作社是以合作社为龙头,联合本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吸纳本村6户精准扶贫户,建立起来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

2016年,在堆龙德庆区、德庆镇党委、政府及堆龙德庆区扶贫办的支持下,丹增牦牛养殖合作社申请到产业扶贫项目,新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了6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及生产车间,形成了晾晒房、库房、包装车间等一体化标准生产流程。

合作社现有牧场 700平方米,管理人员3人,技术人员2人,其他工作人员9人。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牦牛养殖、各类奶制品生产与销售、短期育肥。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带动周边17名贫困户以及3名群众就业,同时为村里6户精准扶贫户20人每人每年年底分红3700元。截至目前,累计分红 28万余元。

“接下来,合作社将加大对现有养殖技术人员的培训,做好引进养殖技术人才,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在现有精准扶贫户帮扶对象的基础上,继续面向全村其他精准扶贫户以自愿为条件,将牦牛分发给扶持对象,进而实现带领精准扶贫户共同富裕,奔向小康的目标。”丹增多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