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2月21日

白朗县查吾冲村村民旺久:

“技能培训改变了我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斌

“这些青椒苗得浇水了,旁边的杂草也该清理清理了。”隆冬时节的一个午后,在白朗县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里,一位肤色黝黑的中年技术员在指导身旁的小伙子。这名中年技术员名字叫旺久,站在他旁边的是他的儿子扎西云丹。父子俩都是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人员,主要负责各大棚内的育苗工作。

旺久,巴扎乡查吾冲村人,在2016年以前,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由于致富手段单一、收入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的那点青稞田,无论你多么努力干活,也只能自给自足,根本就满足不了更高的生活需求。”旺久无奈地说道。

2017年,白朗县农牧民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旨在加大乡土人才和土专家的培养力度,利用引入的科技力量加强对本地人才特别是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得知这一消息后,旺久报了名,十几天的专业培训让旺久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

“听着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老师授课,我觉得没有技术,干什么都有点心虚!”旺久说。由于技术过硬,在参加完白朗县蔬菜种植订单式技能培训后,旺久在一次实操课中被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相中”。

2017年年底,旺久成为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种植员。工作中,憨厚朴实的旺久一边向老技术员虚心求教,一边利用休息时间研究种植技术。很快,他就成了公司蔬菜种植技术骨干,每个月能够领到4500元的工资。

干一行,钻一行。2017年,随着公司蔬菜销售量的增加,工作难度也在加大,旺久认真研究各种种植方式,并结合当地土地的特点,探索出适合基地蔬菜种植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蔬菜种植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

高原蔬菜种植工作的特点是:天气越热,活也越多,逢年过节,更是不得闲,广大市民对蔬菜的需求量大,种植人员不能停息,必须按时种植,确保蔬菜供应量。(下转第八版)

(紧接第一版) 旺久作为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种植技术员,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哪位种植人员遇到技术问题,总是毫无怨言、随叫随到,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旺久的座右铭。平常,旺久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种植技术钻研上,除了向有经验的老技术员求教外,旺久还收集了很多种植科技方面的书籍和影像资料,一有空就学就实践。

有时候,身边的工友不理解,开玩笑地说:“咱就是一个农民工,操那份闲心干啥呀?”每当这时,旺久是淡淡一笑,告诉身边的工友:“是技能培训改变了我的生活,干了这一行,就得要刻苦钻研蔬菜种植方法,精益求精。”

由于不断的努力,旺久已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只要听听其他种植人员的简单介绍,就大体知道种植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凭着对蔬菜种植技术的钻劲,旺久已经成为公司的全能型人才。任职四年来,旺久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员工之间和睦相处、团结一心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公司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

2019年,在旺久的鼓励支持下,儿子扎西云丹也成为公司一名蔬菜种植人员,在父亲的带领和细心指导下,也逐渐成为公司的种植骨干。“自从掌握了种植技术,我觉得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只要自己努力了、勤奋了,明天的日子会更好。”扎西云丹告诉记者。

现如今,旺久和儿子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有1.3万元,全家也早已脱贫,都过上了幸福、有质量的生活。

“旺久是普普通通的蔬菜基地种植人员,既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公司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连片包干等方式,开展由企业负责对专合组织、群众的科技服务,培养一大批像旺久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新贡献。”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巴桑顿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