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0月22日

让厉行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我区餐饮饭店业协会在行动

本报记者 李梅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看似是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关乎粮食安全问题。

“请客吃饭,如果‘光盘’了,主家似乎觉得没面子,显得小气。这种陈旧的观念我也在一定程度上有,以后一定改,现在‘光盘’才是新风尚。”

“因为挑食,导致有时候会有剩菜剩饭,虽然每次量不多,但积累起来就是很大的浪费。”

……

这是今年以来我区餐饮饭店业协会呈现的新风尚缩影,不少顾客与消费者纷纷主动少点餐或者适量取餐,将厉行勤俭节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8月12日,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发布了《号召西藏餐饮行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号召全区餐饮饭店企业将“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行动落到实处,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思想深入人心,为西藏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努力。

倡议得到西藏众多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胡四食业有限公司组织各门店在显示屏上轮番播放勤俭节约宣传海报,在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适度点餐、反对浪费”的海报,提醒客人避免浪费。在点餐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结账时如有剩菜,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打包。一系列行动收效明显,门店的餐厨垃圾明显下降。

在大峡谷山珍宝大堂,“文明餐桌公约”“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提示牌成为每张餐桌上的标配,还制定浪费食物加收费用的标准,液晶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节约粮食”的宣传短片。目前,客人就餐浪费现象和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拉萨市一罐飘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推行所剩食物不超过一定量,便能获得保温杯、返现、“战友卡”等奖励的机制。

西藏哥比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拉萨饭店、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西藏鸿罡养生主题酒店、阿可丁藏式面包坊、长寿藏家宴等企业,都在显著位置张贴提示语,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节约视频,加强消费者思想植入。同时,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杜绝浪费,餐后主动提醒并提供打包服务。另外,为鼓励“光盘行动”,部分企业还推出了相应的奖励机制。

“为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要高度重视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培训希望各属地、街道、办事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用餐意识、节约用餐意识,提高文明餐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树立提倡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提倡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军奎表示。

西藏餐饮饭店协会还积极配合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文明餐桌·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公筷公勺”培训活动,拉萨市各餐饮企业、市内各社区代表参会人员110人参加。旨在引导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光盘行动”“公筷制、公勺制”等观念深入人心。

此外,我区餐饮饭店业协会联合名酒企业开展“名酒进名店,平价酒水进餐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目前已分别在拉萨市、日喀则市开展两期,100余家企业参与。通过活动为餐饮企业和名酒品牌搭建起信息与资源共享平台,在倡导“文明用餐·健康饮食”、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改变了餐饮行业酒水价格虚高现象。

我区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表示,将继续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各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将“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光盘行动”等理念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让厉行勤俭节约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