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0月19日

把牛卖出去 把钱赚进来

——工布江达县拉荣村群众过上幸福“牛”日子

本报记者 张猛 胡文 本报通讯员 程伟

拉荣村位于工布江达县金达镇西北部,平均海拔4000米,草场资源丰富,为纯牧区村庄。拉荣村虽具有优质的牦牛养殖环境,但由于牧民思想相对陈旧,并没有利用好眼前的资源。如今,在拉荣村党支部的引导下,牧民思想得到转变:把牛卖出去,把钱赚进来,过上了幸福“牛”日子。

拉荣村党支部被定为“中不溜”党组织后,拉荣村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反思问题,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对本支部存在的村“两委”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村内群众“惜杀惜售”观念较为严重等问题进行具体反思,并制订了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结合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支部带动作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

在党支部的带动和鼓励下,全村19名党员积极入户开展党员“三包”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引导作用、带头模范作用,包户包人,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谈心谈话方式,逐步引导群众转变过分依赖虫草资源、“惜杀惜售”“等靠要”思想观念,鼓励群众售卖牦牛、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富起来。

拉荣村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后,开始主动寻求牦牛买家。村党支部委员会积极牵线搭桥,联系买家,集中出售牦牛。10月9日,拉荣村集中出售牦牛140头,创收49万元,户均增收2.88万元。

村民达加看着自家的牦牛一一装车,把钱装进口袋,脸上不禁流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我做了大半辈子的牧民,守了大半辈子的牦牛,以前思想观念陈旧。现在把牛卖出去,把钱赚回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达加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