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0月19日

吴英杰与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座谈

本报拉萨10月18日讯(常川 陈跃军)日前,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与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我区自然灾害防治、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深入交流。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向郑国光一行赴藏检查指导表示欢迎,对国家减灾委长期以来给予西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吴英杰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减灾委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我区特殊支持,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排查等方面给予有力指导,有效提升了西藏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在国家减灾委的有力指导和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精心组织自然灾害防治科普宣传,深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防御能力稳步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国家减灾委和应急管理部在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吴英杰强调,西藏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冰雪冰川冰湖等高原性灾害多发频发,应急救援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希望国家减灾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工作特别是防灾减灾工作,在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群众安全避险以及边境小康村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郑国光对近年来西藏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西藏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防范化解、有效应对处置重大自然灾害。郑国光表示,国家减灾委将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配合西藏自治区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强化灾害防范应对,不断提升西藏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