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28日

小小母婴室 折射大文明

毛娜

细心的市民近日发现,从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北门进入,道路旁悄悄竖起了一块“母婴爱心小屋”指示牌,蓝色箭头所指之处有一间不大的房子,里面干净整洁,有桌椅和婴儿床,以及一个为婴儿更换纸尿裤的操作台。这是由拉萨市总工会修建的母婴室,分别设置在宗角禄康公园和布达拉宫广场。看似低调的小小举动,却引得市民和游客纷纷点赞。小小的一间母婴室,体现的是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关爱,是我们的城市更加人性化、更加温暖的展示,更是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体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美好的生活应当面向所有人,当然也包括婴幼儿和母亲。养育孩子,尤其是在养育婴幼儿的艰辛过程中,外出时更换纸尿裤和哺乳的尴尬,可以说当过爹妈的人或多或少都遭遇过,特别是在机场、商场、公园这样的公共场所。母婴室作为一个开放的、共享的私密独立公共空间,避免了公共场合下给婴儿更换纸尿裤的不便和遮遮掩掩喂奶的尴尬,以周到细致的社会公共服务解哺乳之难,让哺乳母亲和年幼孩子感受到更多关心与呵护,着实是“解民忧、纾民困”的具体体现。让妈妈们免于“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也展现了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是城市文明标尺之一。

一座城市,不能够只看到高楼大厦就说这是文明的标志,而应通过诸如设立母婴室这样的细节进行深入观察。靓丽的建筑、先进的基础设施,固然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但像母婴室这样极易被忽视的细节,更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高度。一座高度文明的城市,既应在外表上养眼,也当在细节上周到。

当前,拉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文明环境、维护文明秩序、传播文明风尚,是应有之义。城市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很大程度上与这座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备度相关。笔者认为,类似在公共场所哺乳、换纸尿布等情况,多半是因为母婴室缺乏,很多人迫不得已。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不但不能苛责,而且应该反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存在不足。

一个社会和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往往在民生细节处闪现。民生的细节,在一条长椅、一个垃圾箱、一盏路灯之外,还体现在母婴室、环卫之家、爱心书屋等诸如此类的人性化公共服务设置上。从城市基础设施的组成看,这些温暖人心的公共服务设施应该成为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规范,在各大商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都应该配备。让它们成为一座城市的“标配”,这座城市的文明涵养会更显柔情细致,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民会有更多幸福感。

对于城市文明来说,母婴室的设置只是一个小小的衡量标签。但是,透过这样的标签,我们可以感受到城市文明的丰富与高度,体会到民生关怀的贴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