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22日

“农”墨重彩谱新篇

—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今年以来,山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8657元,增幅预计达13%,取得了可喜成绩。

产业强起来 农民富起来

群培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从隆子县雪萨乡普卓村搬迁到了隆子县隆子镇叶巴村。搬到叶巴村后,群培一家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他们夫妻二人还在隆子县“菜篮子”基地实现了就业。群培告诉记者:“在基地上班,我每月能领到5000元工资,妻子能领到3500元,一家人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有了工资收入后,群培一家实现了“脱贫梦”。

群培一家的发展变化,仅是山南市农牧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南市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农牧民群众稳步增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共实施“十大”基地项目34个、农业农村领域项目110个。同时,山南市加快了2021年农业农村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山南市共筛选储备畜牧兽医、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动物冷链、防抗灾等项目10大类122个以及奶业提质增效建设工程、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7大类72个。

此外,山南市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将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基地、加工物流体系、产业提升和品牌打造、科技装备体系及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六个方面推动乡村振兴。其中,藏鸡藏猪奶牛产业规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养殖规模达120万羽。目前,隆子县万头藏香猪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后计划年出栏1万头;扎囊县那沟牛羊活畜交易市场已基本建成,有效推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

服务到一线 丰产又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山南市高度重视农牧民群众增收工作,今年山南市制订印发了《山南市2020年农牧民增收实施方案》,统筹推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为释放农牧区改革活力,山南市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目前累计培育创建家庭农牧场19家、各级合作社示范社51家。

金秋时节,青稞飘香,雅砻大地一片丰收景象。看着长势喜人的青稞,乃东区克麦村群众巴桑多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运用粉垄栽培技术后,青稞穗普遍比过去大,籽粒也更加饱满。产量提高了,收入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据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米玛次仁介绍,今年,山南市粉垄栽培试验田播种面积达520亩。其中,青稞400亩、玉米120亩。在同等肥水条件下,粉垄青稞的蘖苗长势优于常规培植株,预计今年粉垄青稞亩产增产跟去年持平;粉垄玉米比常规玉米株高平均增加7%、秸秆直径增加1%、鲜重增加11.5%。此外,山南市试种肉苁蓉3亩和光萼稠李茶树20亩;在乃东区等4个县(区)试种青饲玉米新品种6个,完成试种面积4050亩。目前,乃东区作为全区唯一一个绿色原料基地(青稞)通过国家级验收,乃东区、扎囊县、措美县、洛扎县启动发放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加查县核桃油、洛扎县纯净水完成了绿色认证。

农业增产,科技是支撑。山南市高度重视农牧科技人员培养工作,根据《2020年自治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山南市派出577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12个县(区)农业生产一线,服务天数平均达到50天,有效解决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组建“小组团式”援藏,积极协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重点科研院所,建立专家团,通过视频连线,及时向山南市输入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形成前后方协同开展技术服务的工作格局,为全面开展科技服务、深度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告别“脏乱差” 乡村换新颜

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农家小院房前有小草坪和果树,屋后不见卫生死角,家禽集中圈养,排水沟不再堆积杂物……这是记者在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看到的景象。

今年以来,山南市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实施了“四清两改”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先后开展了春节·藏历新年战役、春季战役“3·28”行动和夏季战役,有序推进农村面貌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山南市完成2019年户厕改造任务14063座,完成改造奖补政策户厕验收8988座;完成今年户厕改造任务35096座。目前,山南市建成垃圾分类的村庄达17个、建立垃圾兑换超市5个、有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村庄达477个、配置运转车辆288辆、配置清扫工具1637套、建立收运体系的村庄达366个、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村庄达33个、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庄达16个、农村治污与改厕工作统筹推进的村庄达16个、采用适合本区域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的村庄达15个、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的村庄达124个。

“现在,农村干净了,农牧民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了,穿得干净了,讲究卫生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说起新农村新变化,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扎西次仁很是满意地说,“新农村建设就应该这样搞,这样农牧民的生活才有盼头,农牧民的生活才会一天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