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22日

墨脱采茶人一家:

殷实而有希望 梦想走出大山

本报记者 王珊 本报通讯员 龙翔

▲桑杰玉珍的妹妹正在摘茶叶,一芽一叶,动作有板有眼。

◀墨脱县扶贫办副主任古桑拉宗(右一)在指导桑杰玉珍一家采茶。

▼正在摘茶叶的桑杰玉珍一家。左二是塞着耳机听着音乐摘茶叶的桑杰玉珍。

“我叫桑杰玉珍,我喜欢画画,我还十分喜欢看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希望有一天考上湖南的大学。”在墨脱镇数公里外的拉贡茶场,桑杰玉珍与她的妹妹、父母和外婆,一大早就在自家茶田里开始了一天的采茶。

拉贡茶场是墨脱县最早的茶场之一,这里离墨脱城区只有几公里,群山包围着小城,云雾萦绕着群山,连片茶田早已长出新芽,在清晨的雨后分外鲜绿。

“这是我们家种茶的第8年。”桑杰玉珍说,这几年家里的境况越来越好,新建了厨房,还买了一辆大卡车。

桑杰玉珍的母亲桑杰顿珠是墨脱县最早的茶农之一。2012年开始,墨脱县大力推广茶产业,桑杰顿珠成为一名职业茶农。2020年,桑杰顿珠一家预计仅靠采茶一年就能有接近3万元的收入。

(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珊 本报通讯员 龙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