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15日

藏鸡“啄”开致富路

——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实施藏鸡养殖项目记

本报记者 李梅英

“鸡苗是免费给的,养大的鸡与鸡蛋也是自己的,得好好养,才能对得起驻村干部们做的工作。”日喀则南木林县土布加乡岗嘎村村民格桑旦真说。

2018年1月,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进驻南木林县土布加乡岗嘎村、门嘎村、白萨村、差那村、顶布村,开展驻村工作。

两年多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维稳工作、促进增收致富、深化感党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七项重点任务,立足土布加乡产业发展实际,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开展各类惠民利民项目20余个,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实施的“养鸡大户+合作社+贫困户”藏鸡养殖项目,免费向岗嘎村每户养殖户发放100只成年产蛋鸡,帮助藏鸡养殖户搭建标准化鸡舍、拓宽藏鸡蛋销路、协助成立五谷养殖合作社等,养鸡户户均营销利润达到6000余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开展“授渔式”技能培训,提升养殖户自主扶贫能力。聘请科技人员讲藏鸡养殖技术,组织群众赴养鸡先进地方多角度交流学习。为提高群众养殖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协助合作社建立奖励机制,对养殖效果好、成活率高的养殖户进行一定比例的利润返还,推动养殖户主动学、扎实学,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队长姑桑德庆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推动五谷养殖合作社强化与县内重点养殖企业的深度协作,在鸡苗孕育、鸡蛋产销以及蛋鸡的淘汰、更新等方面,将“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转变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规范合作社运营、扩大合作社盈利规模,强化农牧民盈利,充分发挥五谷养殖合作社的产业扶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