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14日

八宿县以产业带动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增收致富——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本报记者 朱杉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刘金鹏 周婷婷

项目建设期间,共使用本地工人240余人次,支付人工工资180多万元;

公司落户八宿以来,共计组织了6次社会招聘和1次校园招聘;

……

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八宿海螺公司通过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拳拳之心。

八宿海螺公司,是海螺集团在西藏投入的首个项目,也是海螺集团助推地方脱贫攻坚、践行产业援藏的重要载体。2017年初,福建援藏工作队通过调研发现昌都市水泥供需矛盾突出,预计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末水泥缺口将达到800余万吨。

针对这一现状,福建援藏工作队计划引进水泥厂项目。同年5月,经过勘测,确定八宿县白玛镇西巴村的石灰岩和砂岩储量丰富。于是,福建援藏工作队将八宿县水泥厂项目作为重点招商推介项目,积极与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沟通协调,最终八宿海螺水泥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落地。该项目选址邻近318国道,预计总投资12.79亿元,包括建设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以及与其配套的辅助设施。

“八宿海螺水泥项目的引进将优化西藏水泥行业布局,推动昌都及八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解决周边县区水泥需求紧张问题。”八宿海螺公司相关负责人沈永说。预计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可实现利税1亿元左右,将推动该地区砂岩矿、石膏矿等矿产资源的有效开发,带动地方运输业、餐饮服务业发展,间接带动1000多名群众增收。

24岁的洛松邓增,来自八宿县白玛镇的沙木村。2017年,他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在武汉、拉萨等地工作,但都与所学的专业无关,收入也很不稳定。

2018年10月的一天,洛松邓增听说,八宿县城附近要建一个水泥厂,工资待遇不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八宿海螺公司应聘。经过面试,当年11月洛松邓增顺利入职。考虑到他所学的专业,公司将他安排在土建管理岗位。

“虽然工作与我的专业相关,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务操作还是有很大不同。”提起刚入职时的工作状态,洛松邓增有些不好意思,“随后,公司安排工程处的李林师傅手把手地教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的洛松邓增在工作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我的工资从每个月5000元涨到7800元。去年底,我还拿到了21000元年终奖呢!”洛松邓增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八宿海螺公司,像洛松邓增一样的本地员工有90余人,员工平均月薪在5000-8000元之间。此外,在工程建设期间,公司优先使用本地人工、机械及运输设备,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提高本地员工的技术水平,自成立伊始,公司便针对招聘员工受教育程度,制定了系统的培训计划,主要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即一名熟练技术人员带一名新入职员工。“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公司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本地群众就业渠道,增强造血功能,助力本地人才队伍成长,继续为八宿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海螺之花在雪域高原盛开得更加绚丽。”沈永自信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