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10日

勤劳打开致富门

—通嘎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旦增卓嘎脱贫记

新建中的通嘎小区。

旦增卓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旦真烧烤店。

米玛绘制的藏式家具。

米玛骑着三轮车为客人送饭。

通嘎社区“四讲四爱”宣讲员阿琼在了解米玛脱贫致富的故事。

旦真烧烤店生意火爆,很多顾客慕名而来。

米玛和旦增卓嘎夫妻俩同心携手,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刘斯宇 格桑伦珠

“阿佳,给我来一碗藏面。”“阿佳,给我来一碗饺子。” “好嘞,先坐一会,马上就做好。”

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旦真烧烤店内,一个身影在厨房忙碌着。她笑容满面,热情地招呼着客人,手上有条不紊地将食材倒入锅中。

现年45岁的旦增卓嘎是土生土长的堆龙德庆人,旦真烧烤店从2015年开张到现在,已经经营了5年。

起床,打扫卫生,准备食材,这是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旦增卓嘎每天的日常生活。今天是他们为自家的烧烤店采购食材的日子,按照食材消耗速度,他们一周大概要去采购两三次。在吃完一碗热腾腾的藏面后,旦增卓嘎的丈夫米玛便开着自己购买的车往菜市场赶去,旦增卓嘎则继续为一天的经营做着准备。

时间回到2014 年,旦增卓嘎的丈夫米玛因肝脏包虫病和胆结石连续做了两次手术,身体大不如前。“以往的收入都是靠着丈夫出去绘画赚钱,自己在家务农,他一病,家里就失去了顶梁柱。我们不仅将所有的积蓄全部拿来治病,还借了不少外债,加上两个孩子正在读书,生活仿佛一下进入了寒冬。”旦增卓嘎说。

因特殊的家庭情况,旦增卓嘎家在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并没有使他们产生惰性,丧失拼搏的勇气。“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帮助,但更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双手,不能只等着政府救济。”怎样才能谋一条更好的出路,让日子过得宽裕起来?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旦增卓嘎心头。2015年,旦增卓嘎察觉到烧烤这一块有很大的商机,自家周围没有一家烧烤店。在和丈夫商量后,她利用自家房屋开设了旦真烧烤店,早上卖早餐,下午卖小吃茶点,晚上卖烧烤。

旦增卓嘎从来没有做过餐饮,对味道、食材都不了解。起初烧烤店人力有限,她和丈夫米玛起早贪黑、用心经营,但收入不尽人意。为了让生意好起来,每次有客人来吃,她都会热情地询问对方味道如何,还缺些什么。客人提出的意见,她回去仔细琢磨后积极地改正。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烧烤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万事开头难,但不干就等着,这样的生活更难。”旦增卓嘎说。

如今,旦增卓嘎一家收入较为稳定,家庭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丈夫米玛的身体完全康复了,通嘎社区为他安排了一个生态岗位。2018年7月,旦增卓嘎一家自愿申请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生活好了,存款也多了。”为防止再发生意外出现没钱的情况,旦增卓嘎一家每年都会存固定的财产以作不时之需。2020 年,旦增卓嘎一家购买了一辆价值 14 万元的私家车。旦增卓嘎告诉记者:“我们还在惠民项目通嘎集中安置房,购买了大房子,已经付了首付。”

对于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旦增卓嘎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对自己家庭的帮助。“脱贫致富最开始需要别人的帮助,然后剩下的要靠自己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劳动,只要敢去做,坚持去做,找准目标,就一定能够摆脱困境,创造幸福的生活。”旦增卓嘎说。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刘斯宇 格桑伦珠 摄)